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金凤:从交大走上革命道路的女记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金凤(1928—),原名蒋励君,新中国第一代女记者,新闻界第一批高级职称获得者,新闻界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1946年,怀揣着“女工程师”“女厂长”之梦的蒋励君,以35:1的录取比例,考入交大工业管理系。入校后,她被交大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所吸引,先后加入山茶社、知行社、青年会等进步社团。校园里,那个本就关心时局、要求进步的姑娘,开始有机会接触马列主义著作,接受共产主义熏陶,从此踏上追寻真理的革命道路。

蒋励君作为当年入校时本系仅有的三名女生之一,已为众学子中的佼佼者,而其在校期间的表现则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上海学生抗暴运动中,她是游行队伍中的一员,在严冬时节遭遇高压水龙头和棍棒袭击,却豪不退却、昂首向前。“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中,她带头控诉国民党的残暴罪行,即使被关进大牢,依旧高唱“坐牢算什么,我们不害怕,放出去,还要干”的壮歌,被同学们誉为“民主斗士”。

1947年9月,鉴于蒋励君在多次学生运动中的英勇表现,交大中共地下党组织吸纳她为中共党员。当党组织问她愿不愿在白色恐怖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愿意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园,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但此后不久,她便引起敌人注意,只得转入清华大学就读。

1948年,受清华地下党组织委派,蒋励君化名王金凤,穿越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赶赴华北解放区执行任务。从此,金凤这个名字便伴随着她走向记者岗位。

1949年,是金凤成为新闻记者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以人民日报社最年轻记者的身份,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参与了开国大典等重大事件的报道工作。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金凤长期奋斗、拼搏在新闻工作的第一线,踏遍祖国的绝大部分省区,也曾遭遇挫折,却始终坚持“生命的价值,是创造、是奋斗,是革新,是贡献”的人生理念,在政治、军事、农业、工业、文教、国际等领域留下诸多堪为经典的新闻作品。

这位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四岁起能看长篇《精忠岳传》,具有强烈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的江南女子,对短暂却极不平凡的交大读书生活记忆犹新。自传中她这样描述“是交大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带我走上革命道路”,“终身难忘在交大这一段燃烧的岁月”。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