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丁关根: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大向来以高等工程教育闻名,而在众多知名校友中却有两位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卓越领导人——陆定一和丁关根,在解放后的历任宣传部长中,二位学长任职时间最长。

丁关根1951年从交通大学运输管理系毕业。提起1946年报考交大时的情景,他曾饶有兴致地说道:“当年的作文题目是‘为什么人们说地球越来越小了’,这样的题目在当时有多么超前,多么富有远见啊!而且它还与母校的校名相暗合,因为‘交通’的英文词是communication,其另外一个解释是‘通讯’。正是交通工具和通讯技术的日新月异,才使得地球越来越小。”短短一席话,流露出他对母校的留恋和热爱。

从母校毕业后,丁关根从一名普通铁路技术工人做起,历经40余年磨练,1985年当选解放后第八任铁道部长。铁道部当时拥有职工320万,固定资产上千亿,是名副其实的“铁老大”。为改变铁路系统长期过度依赖国家财政的难题,进而激发创新和积极性,1986年,丁关根对铁路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决定在铁路系统试行“大包干”方针,将原本收归于铁道部的财务、劳务、人事等权力直接下放到各地铁路局。听过丁关根的改革汇报后,邓小平说:“让铁路闯一闯”。外电评价此次改革为“中国最庞大的企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1992年,丁关根出任中宣部部长,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长达10年。这十年恰是中国迈向新世纪的关键十年,中国的传媒业和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丁关根高瞻远瞩,开启了中国的互联网之门。在一次全国互联网新闻网站经验交流会上,他提出,要努力掌握网络传播快、信息多、互动性、开放性、储存性、无国界的特点,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在线交流、网上直播、动画漫画等多种手段,办出特色,办出权威,办出水平。自此中国互联网媒体有了质的飞跃。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如实评价道:“丁关根属于推动中国转型,实现新旧交接的那一代领导人,他所制定的政策为中国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如果当初没有做出管控式的开放互联网的关键性决定,中国活跃的社交媒体今天就是另一番光景了。”在离开宣传部长岗位时,丁关根把他对宣传工作的思考,凝练为八字,赠予新时期的宣传干部,要“清醒、学习、用心、奉献”。

丁关根十分关心母校师生和母校发展,在百年校庆之际,他专门来信祝福母校:“交大具有爱国、求实、务实,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希望面向未来,做出更大贡献!”1996年8月,丁学长还亲临母校,一下车就亲切地握住蒋德明(时任西安交大校长)的手,说:“我是回母校报到来了”。在参观“钱学森业绩展览馆”时,他说:“用科学家、教育家的名字在学校命名,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最好教育。”在临行之际,还寄语母校:“交大的学风一直很好,我希望母校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作者:房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