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馆概况 > 展馆简介

交大西迁博物馆简介

交大西迁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占地面积约为9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760平方米,共4层,采用全钢结构建设。馆内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展出照片、图表和实物等共2200余件,其中有西迁人及广大师生校友捐赠的实物480余件。展馆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展陈形式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向西而歌,集中体现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打起背包就出发”,筚路蓝缕西迁创业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西迁精神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1)序厅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西迁老教授,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迁精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成为不同领域、不同战线广大知识分子共同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光芒万丈的一段,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精神力量。

(2)溯源

溯源南洋,该部分讲述了1896年至1955年间我校兴学强国的发展历程,展出照片图表431幅,实物92件。首次展出的代表性展品:筹建南洋公学第一份正式文件——1896年盛宣怀《请设学堂片》、1899年《蒙学课本》、张美翊办学函件手迹、唐文治编写《南洋公学新国文》、《大学新读本》和高等小学国文读本、彭康翻译《费尔巴哈论》等。

(3)西迁

西迁部分呈现了1956年至2017年间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故事和西迁后学校的发展情况,展出照片图表622幅,实物167件。交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始终把国家民族的要求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向祖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代代交大人用爱国、奋斗谱写了西迁之歌。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并在代代师生中传承弘扬。

(4)致远

致远部分介绍了2018年至今,该部分展出照片图表共634幅,实物131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大西迁博物馆由西安交大与陕西省委、西安市政府共建,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开馆以来,先后多次接待中央、省、市领导,国内外友人,国内外校友和校内外师生,参观者无不给予很高的评价,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交大西迁博物馆已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陕西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陕西省妇女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现场教学点、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现场教学点、陕西省干部教育党的建设类现场教学点等30个基地(教学点)。同时,还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单位、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会员单位、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交大西迁博物馆已成为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