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卢燕:第一代圆梦好莱坞的华裔女星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卢燕(1927—),第一代圆梦好莱坞的华裔女星,著名表演艺术家、奥斯卡奖终身评委、“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百名最优秀的北美华人”、“文化领域影响世界华人奖”获得者、“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等等。除去这些灿烂光环,她还曾是人们熟知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末代皇帝》中慈禧的扮演者、热门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与斯琴高娃对戏的水太太。我们赞赏卢燕事业上的成功,却也不会忘记,她还曾是众多交大学子中的一员。

1945年,卢燕考入交通大学财务管理系。战后复员的交大,办学条件尚在恢复之中,生活设施较为艰苦。“那时虽然物质条件很差,但学生受工业救国思想的鼓励和熏陶,士气很高,读书都很用功,校园学风很好。”在忆及那段不寻常的读书岁月时,卢燕给出如此评价。

卢燕出生于北京,六岁时随父母迁居上海。父母与梅兰芳夫妇为世交,故而从小师从梅大师,醉心于艺术的陶养。步入大学后,素有学生话剧发源地之称的交大,其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多才多艺的卢燕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当时课外活动比较活跃。有唱诗班,有话剧团。话剧团一年公演两次。我参加过话剧团《雷雨》的演出,饰演四凤,很轰动。”对那段出演话剧的经历,卢燕总是回味悠长,她曾说“成为美国好莱坞当代著名的华裔影星。这段路程,我是从交大起步的。”

1947年,卢燕随母亲移居美国。在美的日子并非顺风顺水,但卢燕以其精湛的表演、敬业的态度、拼搏吃苦的精神,终于在海外的演艺舞台上占得一席之地。成名后的卢燕,心中惦念的还是自己的祖国。1979年,她回到阔别三十二年之久的国土,开始致力于推进中美文化交流的工作。此后几十年,她不断把中美两国优秀的影视作品介绍给彼此,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2010年,卢燕女士借访问西安之际,曾与时任校长郑南宁亲切会谈,流露出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切之情,表示愿意尽力为母校做些事情。

我们为卢燕的事迹与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当铭记,正是由于众多像卢燕这样的莘莘学子,关心母校发展,为校增添荣光,才使得百年交大永远年轻、永富魅力。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