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74年,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试水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自创核潜艇的国家。该潜艇的总工程师即是交大1949届校友,“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

黄旭华出身医家,父亲望其能承父业,但历尽日军侵华凌辱,他决定弃医从工,以此救国。1945年,他以优异成绩被保送入交通大学造船系(渝校)就读,不久随渝校师生复员上海。交大“精勤求学,勤勉任事”的文化传统对黄旭华的成长影响深刻。造船系当时所用教材大都为外国原版,授课、笔记、实验甚至试卷均为英文。复员后,交大名师云集,造船系汇聚了当时造船业权威,如系主任叶在馥教授是民生公司的总工程师,造船业翘楚,其授课重实践分析,主讲“造船实际情况”;辛一心教授毕业于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其授课起点要求很高,但讲解十分透彻,板书、笔记量多,且全为英文。四年严格的专业基础学习和实验实践训练,为黄旭华日后从事核潜艇研制夯实基础。而且,交大素有“爱国爱校”的光荣革命传统,黄旭华求学期间即主动加入党的外围组织“山茶社”,以文艺宣传形式进行反对国民党统治的学生运动,后成为该社负责人。在党组织引导下,他参加了“护校运动”等一些系列民主革命活动,表现积极,觉悟提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到了交大地下党的严密组织和纪律训练,为日后从事保密性极强的核潜艇研制工作准备了政治条件。

1958年中央决定研制核潜艇,经严密遴选,黄旭华被组织选入项目组。因中苏关系恶化,西方国家严密封锁相关技术,他和战友就从拆装一架美国核潜艇模型开始了中国核潜艇的艰难创制之路。1965年,黄旭华出任该项目主持人和总设计师,他和战友们研读了大量的相近学术论文,并用计算尺和算盘一点点演算了其中成千上万的数据,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设想。经过反复摸索、实验,终于在1974年自主研制成功我国第一艘鱼雷核潜艇,1981年装载导弹的核潜艇试水成功。其中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产权,相较于欧美国家有一定优越性。

从第一次接触核潜艇到回家,黄旭华一别就是三十余年,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中国的核潜艇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节目组给黄旭华校友的颁奖词中所言:“时代到处是惊叹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这种精神、风格又何尝不是交大人“勤勉任事,精益求精,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