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孪生兄弟交大七年度同窗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刘曾达与刘曾适(ɡuā),是交通大学历史上有名的孪生兄弟毕业生。

哥哥刘曾达主修土木工程,是我国著名的铁路桥梁工程专家。参与主持新中国的多项重点桥梁建设,囊括几乎所有的土木工程建设大奖。其中他主持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持设计施工的九江长江大桥先后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1992年获得首届茅以升桥梁大奖。2011年逝世,享年98岁。

弟弟刘曾适主修机械工程。1948年到台湾,曾任台湾造船公司总工程师、协理;台湾中钢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以清廉耿介、信实笃行在台湾广受尊崇,被誉为台湾重工业的开垦者。2013年,刘曾适百年寿辰,获台湾 “敬老状”,现仍健在。

发型区分,仍然出“意外”

1929年,刘氏兄弟在6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双双考入交通大学预科,度过7年难忘的同窗生活。进校后,为方便老师和同学们辨认,他们留不同发型:哥哥曾达留五五分头,弟弟曾适留三七分头。即使这样,仍然闹出了笑话。1936年他们毕业时共有169名同学,同届毕业同学需拍一张合影留念。要求每个人到同一个照相馆穿上学士服戴上学士帽拍摄一张照片,由照相馆把这169张照片集合拍摄成大合照,再分给个人留念。学校收完照片,数来数去只有168张,少了一人,查不出来原因。最后才知,照相馆的人看到兄弟两人照片,以为是同一个学生交两张照片,就自动减去一张。平常在校两个人有不同发型,比较容易分辨,但戴上学士帽看不见发型就无从区分了。

听从哥哥建议,弟弟转专业

兄弟俩学习上你追我赶,暗暗比拼;生活上互相帮助,留下一段段有趣佳话。在交通大学上学期间,虽然不在同一专业,但住同间宿舍,兄弟情深。1932年升入大学后,两人为避免麻烦,进入不同的学院学习。哥哥刘曾达选择土木工程学院,弟弟刘曾适进电机学院。据弟弟刘曾适回忆,他入电机学院学习一段时间后,有一位女同学很喜欢他:经常在图书馆的长桌上给他占座位,邀约他同坐邻座以便讨论功课并亲近交往。哥哥曾达忠言相劝弟弟,说道“人家是豪门闺秀,我们可是乡下小子,不搭配”。于是,弟弟听从哥哥建议,只得转读机械学院避开此女同学。这成为弟弟曾适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是兄弟俩回忆交大岁月时的一段趣话。

两人曾给贝聿铭做家教

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至20世纪20年代末,已发展成为享誉沪上的工科大学。素来以门槛高,要求严闻名于海内外。因此,交大学生经常被一些家长请去做家教。有一个暑假,兄弟俩被上海一家豪门请去做家教。但他们也要回青浦老家。于是两人发挥“优势”:先是曾适在上海教,曾达回青浦;一个星期后,换过来;再过一星期,又换回去。这样,他们便都可以有一半时间住在家中。由于他们两人长相几乎一样,家长和学生却一直以为是同一人。他们教的中学生则是日后的国际著名建筑师贝聿铭。

1936年自交通大学毕业后,他们各以自己的青春热血和聪明才干投身到中国的工业建设当中,两人分别在桥梁设计和钢铁工业方面为中国海峡两岸做出了杰出贡献,皆为海峡两岸工业界翘楚。

作者:张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