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黄志千: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的开创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史上记录着这样一位交大人。他是我国自行设计飞机的奠基人、新中国首任飞机的总设计师、歼八飞机的开拓者。他的名字叫黄志千。

黄志千(1914-1965),1933年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就读。1935年,鉴于国家对航空、国防人才的需求,交大将汽车工程门改为自动机械工程门,在航空委员会资助下,增设飞机组,并开始从高年级中选拔培养学生。黄志千即为抗战前交大培养的、为数不多的此类人才。在校期间,他不仅打下坚实的工程知识基础,还接触到了航空专用设备,进行风洞试验,初步掌握了小型飞机的机械原理。

1937年毕业后,怀着救国志愿,黄志千成为空军中的一员,进入成都空军机械学校高级机械班,进修飞机设计。此后十多年,他辗转工作于国内多地的飞机制造厂,又被派往美、英两国学习、工作。在英期间,作为南京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派驻人员之一,直接参与了中英双方合作项目——喷气式战斗机的结构设计工作。

解放前夕,黄志千返回祖国,积极投身于新中国航空工业建设,先后在上海、福建、沈阳等地从事飞机研制、机场建造工作。作为航空工业专家,他参与了抗美援朝作战飞机的修理工作,参与了我国科学技术十二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作为主设计师,他领导了我国多个型号的教练机、强击机、歼击机的自主研制工作;作为我国自行设计飞机的开创者,他组建了我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根据作战要求和国家经济水平,适时提出了飞机设计的技术要求和方案,在重大设计问题的决策、攻关以及设计的全过程中,发挥了总设计师的重要作用。

1985年,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设计研制的歼八飞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然而,为此机的设计、研制奠定下技术基础的总设计师黄志千却早已长眠于地下。1965年,黄志千因公赴西欧,途径开罗上空时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被中央军委定为烈士。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