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张光斗:土木工程学院走出的最受崇敬校友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大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1929年,是在校长孙科的主持下,由新恢复的土木科扩建而成。土木专业是交大最早设置的工科专业,可追溯至1907年开办的铁路科。1913年改称土木科。1921年四校合并定名交通大学时,土木科调至唐校。蔡元培掌校后,鉴于社会土木人才缺乏,而交大又有很好的办学传统,故而建议恢复停办8年之久的土木科,由此才建成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内容上多注重研究铁道和道路交通问题,除课程讲授外,特别重视研究、实习、参观和野外作业。教师队伍素质犹佳,讲师以上的教师基本都有留美、留英的经历。院长李谦若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工程师。为使学生毕业时能与国际知名大学学生水平相当,李院长选用麻省理工大学的原版书籍作为教材,参照美国各著名大学的教学计划设置课程,积极筹建教学实验室。

在老师们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氛围影响下,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专业功底扎实,动手能力较强,毕业后颇受用人单位好评,不少人成就斐然,水利泰斗、西安交大最受崇敬的校友张光斗便是其中之一。

1924年,张光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附属中学。经由中学、预科一路直升入大学。在校期间,张光斗接受了严格正规的教育,打下良好的科学基础。老交大实业救国的教育理念也在他的脑际深深扎根,矢志在所学领域有所成就,以服务国家和人民。翻看校史档案记录,张光斗的学业成绩确实年年名列前茅,接连获得免费生的奖励。正如他晚年回忆所述:“我的童年梦想,就是看到中国强大起来,不再受人欺负,选择水利专业,是认为它可以为民造福。”“我想到自己家境贫寒,上学不容易,所以读书很用功,成绩也很好。”他留给同学们的印象也是“秉性静默,孜孜学业,手不释卷”。

1934年,张光斗以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结束了他在交大的求学生活,并与当年毕业的钱学森一起当选为斐陶斐学会会员,两人又同时考取清华庚款留学生,分别赴美攻读航空工程和土木工程。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得知这一消息的张光斗放弃可全额奖学金攻读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机会,疾呼“国将不国,我心何安”,毅然回国捍卫家园。从此,踏访祖国大川大河,将毕生精力献于祖国的水利水电建设和教育事业。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