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老交大“学霸”钱钟韩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说起钱钟韩,闻其名者可能为数不多,但说其堂兄钱钟书,可能家喻户晓。钱钟韩之父钱基厚(社会活动家),与钱钟书之父钱基博(国学大师)是孪生兄弟。

钱钟韩天资聪颖,学习异常勤奋,1929年以前三名成绩考入交大电机系。交大每年要评学习优秀免费生,1929年第一学期,钱钟韩国平均分89.45分,虽不符合规定的90分免费要求,但当年全校并没有达90分者,所以,就破例用两个四舍五入的计分方法,将其平均分提高到90分,免了学费。老交大素以严要求著称,能得90分以上者实属凤毛麟角。到1933年毕业时,他八个学期平均分竟然高达98分,打破了一位交大老校友(土木学院教授)保持的90分记录。

钱钟韩基础课好的惊人,教授化学的是“三民主义”大教授徐名材,其以严格著称,每次考试题量大、内容全、难度高,且题目均有负分说明,最终成绩为100分减去负分总和。考前辅导时,同学们曾问徐先生的一本Deming化学教材哪些为重点,回答是均为重点,即使小字亦不例外。此情况下,钱钟韩居然考了100分,徐先生认为前所未见。

英文教授唐庆诒先生的课堂喜欢“难倒”学生,要求学生在黑板上写中文长短句(文体不限,难易均可),要求另外学生当场译成英语,彼此刁难。钱钟韩叔父钱基博为国学大师,深受其教诲,他精通古文,对此游刃有余,深得唐先生称许。但钱钟韩说话无锡味比较重,在一次英文朗诵课中,直接念成无锡腔,全班哑然失笑,唯独唐先生正襟危坐,未露笑齿,自此不再叫他朗诵课文。原因是其英文作文都是A+,唐先生赞其有麦考莱文采。

教授理论力学的杜光祖,直流电机的马就云,交流电机的钟兆琳等几位教授,均以师生斗智传为佳话,钱钟韩即是他们的对象之一,但所出难题未曾难倒过钱,且钱思考严谨,每每方法奇特,无懈可击。

当时交大规定,各种实验必须一周内送交实验报告,由助理评阅,逾期不受理。唯独钱的报告,虽逾期,助教们亦不敢催。因为其报告宛如一项科研报告,引证推论,深厚严谨。当时一些助教很费力才能看懂,只好与其商议,不要过于推敲,免得等太久,看得太费力。

大学时,钱与土木学院一高材生陶同学住同一寝室,关于土建的理论力学,结构力学难题,陶做不出时,便请教钱,均能迎刃而解。陶曾说,一次半夜钱突然起床,点上蜡烛,埋头写个不停,直至拂晓。陶问做甚,回答说,一数理难题,多年不得其解,昨夜突然豁然开朗,就起床秉笔直书,总算了了夙愿。

钱钟韩1933年毕业,后以江苏省第一名成绩考取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公费研究生,归国后在中国率先创建了机电结合的动力工程学科,成为中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与自动化专家,1980年被评为中科院院士。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