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钱学森的母校情缘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钱学森与母校的情缘始于1929年。这一年他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这时的交通大学,正值发展的黄金时期,已设有电机、土木、机械、管理四院,随后成立科学学院,形成理工管三足鼎立、工文并重发展的教育格局,被誉为东方的“MIT”。

钱学森在校五年,其间因伤寒休学一年,于1934年以本院年级第一的成绩荣耀毕业,当选为斐陶斐学会会员。多年后,他忆及母校仍觉恩师教导浸润心田,朗朗书声犹在耳际。他对母校的惦念关怀,终其一生从未停止。

初到美国,他发现交大的课程设置、实验内容与麻省理工如出一辙,评价当时交通大学的本科教育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放前,他仅有的一次回国探亲,亦不忘回校拜访师友。钟兆琳、陈石英是他最为敬重的两位大师。1955年,在他历经五年艰辛,终能回归祖国的当月,两次踏访母校,与师生欢聚一堂。1957年,当交大西迁遇到波折时,他特致函母校,希望师生们接受党的决定。1959年,交通大学结束迁校工作后,他专程来到西安的新校园实地考察。1984年,四所交大成立校友总会,他受聘为名誉会长之一。同年,西安交大举行“全国系统科学、辩证法与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学术讨论会”,他极为支持与关注并来信加以祝贺。

1995年,经中央和钱学森同意,我校图书馆正式定名为“钱学森图书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学长为钱学森图书馆亲题了馆名。这是中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以在世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在中央宣传部1995年5月4日复函中,这样称赞道:“钱学森同志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是一位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是我国知识分子特别是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学习的楷模。他在国内外享有声誉,在技术科学的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

以钱学森的名字命名图书馆,体现了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可以激励和鼓舞广大师生以钱学森为榜样,忠于祖国,热爱科学,服务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在钱学森图书馆揭幕仪式上,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王统业少将代表钱老专程前来出席仪式,并宣读了钱老的亲笔撰文——《钱学森与图书馆》,文中写道“没有图书馆和资料馆,就没有今天的钱学森”。

2001年在钱老90岁生辰之日,特寄语母校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21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2009年,师生推选钱学森为最受崇敬的校友之一。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日、图书馆、实验班等已广为熟知。

至今,学校档案馆仍完好地保存着钱学森读书时的试卷。他主动纠错,请求老师修改成绩的美谈,成为诠释校训精神最好的例证。他的事迹精神与人格品行也早已熔铸为学校陶冶人才的根本,是他留与母校最为珍贵的一笔财富。

作者:史瑞琼 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