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陆定一关怀母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沿着交大梧桐东道北向,行人都会留意到16个遒劲大字——“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这是学校杰出校友陆定一对交大文化精神的切身体会,也是他对广大交大学子的希望与嘱托。在《交通大学校史序》中,他写道:“我曾在交大读书八年,我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是在那里形成的。

陆定一(1906—1996),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战线的卓越领导人。1927年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文化部部长(兼)、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陆定一1918年考入南洋大学附中,1922年升入电机科,在交大共渡过八年求学时光。在校读书时,他学习优秀,尤其对数学有许多心得,至今馆藏《南洋周刊》上有他当年写的两篇文章“算术一屑”和“奇零尺”;而且社会活动积极,他是学校技击队的活跃分子,酷爱武术,除参加武术队训练和比赛外,还应邀表演节目,“潭腿、子母枪和春秋大刀”都是他的拿手活。陆学长是“五卅运动”学生领袖,当时南洋大学政治气氛浓厚,作为南洋周刊社言论编辑,他在南洋周刊上发表了《敬告一切热烈的青年》《纪念孙中山先生》等文章。受进步思想影响,1925年陆学长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学校党团支部书记,1926年毕业后走上职业革命道路。

陆定一肩负国家要职,日理万机,仍一直关心母校发展,曾连续十多年担任学校校务委员会主任职务,并多次莅校实地考察,与师生亲切座谈。

1956年交大西迁前夕,60年校庆大会举行,陆学长亲自与会发表讲话,勉励师生“克服一切困难,为社会主义事业建立功勋”。

1958年11月,交大迁校工作基本完成,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陆定一专程来到西安新校园实地考察,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并鼓励大家“扎根西北,谱写新的辉煌”。

1986年,交大建校90周年暨迁校30周年,陆定一因病未能来校祝贺,但仍为师生们送来热情恳挚的讲话,他讲道:“国家发展要靠人才,要靠教育,希望母校人才辈出,为振兴中华服务”。

1986年10月,80岁高龄的陆定一再次回到母校视察工作,与师生促膝谈心,勉励大家“矛盾和困难是暂时的,从发展眼光看,地处大西北的交通大学是大有可为的”。

1996年交大迎来100周年校庆,陆定一已年逾九十,虽行动不便,仍作书面发言,鼓励母校发展:“通过百年校庆,总结经验,发扬传统,于新纪元,创造新成绩”。

作者: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