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交通大学早期的陕西籍学生马师亮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通大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最初考取的学生多为上海本地籍,江浙、两湖等南方诸地也有不少,京、津、陕等地生源则凤毛麟角。据1927年12月《交通部第一交通大学同学录》中信息记载,当年交通大学在校的陕籍学生仅有马师亮和马鸿权两名学生。

马师亮,1926年9月入学,时年23岁,籍贯是陕西绥德,从南开中学毕业后考入本校。1930年从电机系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32年夏经校友推荐,学校赞助赴美国留学。1932年底,马师亮顺利到达康乃尔大学后,曾致信黎照寰校长,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生来康校得交大校友康君国泾之助,一切均甚便利。刻已选定课目,随班上课矣。生之学科以电机为主,水力为副。主副科外,可自由选读,不受限制。所选者,多为数算,以补昔日不足,康校位于纽约之西,生活程度确较中西两部之各校为高,除缴学费外,每月需用80余元。生款本不充足,陕西政变,更受影响。前蒙校长垂爱允为办理津贴,不胜感激之至。”

马师亮,1933年取得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1936年获密西根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归国,在武汉大学物理系担任教授。1941至1949年历任浙江大学电机系中英庚款讲座教授(庚款即庚子赔款。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次年强迫清政府签订《辛丑条约》,规定付给各国赔款。英国用所得部分款额在浙大办讲座,担任讲座者为当时最高教授职称)、中央无线电厂重庆分厂和天津无线电厂厂长,中央无线电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马师亮从40年代初开始致力无线电技术研究,为我国无线电工业奠基人之一。上海解放前夕,他冒着生命危险,抵制国民党令其前往台湾的指示,留在上海全力保护了公司所属上海、南京、天津、重庆、昆明等处的工厂、研究所的财产设备及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解放后由人民政府接收,为新中国发展无线电工业做出贡献。他在工业、教育、科技方面的突出贡献,名列《中国科学家传略词典(现代)》。

作者:石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