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杨左陶:从交通大学走出的动画专家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在上个世纪,从交通大学走出了一名杰出的艺术人才——动画专家杨左陶。

杨左陶,原名杨锡冶,字左陶,1897年出生于江苏吴江,1910年进入我校中学部就读,1915年进入专科就读,1918年毕业,1924年赴美留学。1935年,杨左陶受华特·迪斯尼聘任,担任迪斯尼公司特效动画部主管兼首席动画师,参与制作了《白雪公主》、《幻想曲》、《小飞象》、《小鹿斑比》等为世界人民熟悉和喜爱的优秀的动画作品。

杨左陶出身于著名的“同里杨家”,父亲为清代拔贡出身的国学大师杨敦颐。杨左陶在家中排行老五,其各位兄弟均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梅贻琦、胡适、于右任、宋教仁等都与杨家兄弟来往密切。杨老先生去世时,于右任先生作为杨家长子的挚友,为杨老先生写了《杨甦民先生像赞》。另外,杨左陶还是我国已故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舅舅,费老曾称他是“中国第一位动画专家”,而香港影业大亨邵逸夫认为他是“中国动画界成名最早且最富成就的人”。

杨左陶在交通大学求学期间,主修理工科,但其在绘画、摄影和音乐方面的特长已崭露头角。1915年,杨左陶(时用名杨锡冶)加入学生组织南洋学会,并在交大第一份学生刊物——《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创刊号上发表《绘事一角》和《颜色相片》两篇绘画和摄影类的专业文章。另外,该刊上的本校中学毕业生头像合影也是由他设计制作的。

1918年,杨左陶又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第二卷第二期上发表《孔子圣诞奠乐章》和《本校之音乐》两篇作品。其中《孔子圣诞奠乐章》系杨左陶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唐文治校长题写《孔子圣诞乐章小序》,对该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杨左陶发挥其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在《本校之音乐》中对当时学校各个乐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还在学校各乐团身兼数职,担任了中音、军乐队成员及丝竹队提琴手。

杨左陶在校时表现活跃,音乐绘画等艺术才能出类拔萃,而他在世界早期动画史上的开创性贡献和成就亦值得我们为之自豪。

作者:叶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