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支秉渊:中国汽车之父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42年,在国民政府组织的首届全国工业展览会上,一辆汽车分外引人注目:一个如同手扶拖拉机般的车头,一块四方形的笨重顶篷,圆木箍上铁圈做成的轮胎。这就是中国自制的第一部汽车,其设计与制造者即是交大电机科1920届毕业生——支秉渊。

此车外形虽丑,但要件——发动机、变速箱、传动器和转向机构等皆由国人制造,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部简陋的汽车,却有着不凡的行驶记录。支秉渊曾驾此车从湖南祁阳出发,历时近半月,途经近千公里,翻越贵川两省崇山峻岭,完好地将其开到了重庆(战时陪都)。出于敬意,重庆《大公报》当时在头版撰文称支秉渊为“中国的福特”。1943年冬,中国工程师学会授予其“金质奖章”,此为当时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奖,之前仅有侯德榜、淩鸿勋、茅以升和孙越崎四人获此殊荣。

支秉渊,1915年进入交大读专门预科,一年后升入电机科,1920年毕业。在校期间,表现甚为活跃,是学校足球队、网球队员,体育、功课俱佳,曾任南洋学会会长。1918年曾代表学校在东方六大学网球比赛中夺得锦标。毕业后,为实现“实业救国”夙愿,支秉渊与大学同学创建“新中”(“新中国”之意)公司,开始仿制试制抽水机、内燃机等。在庆祝交大成立三十周年举办的工业展览会上,支秉渊等自制的8寸口径离心抽水机效果奇佳,毫不逊于德商相类产品。同年,他还在学校《工程》上刊发文章,详谈“工业学生在校时应注意之要点”,以分享自己创业经验。支秉渊酷爱内燃机,于1929年仿制成36马力双缸狄塞尔柴油机,开中国制造柴油机之先河,又于1937年,自制成功中国第一部高速柴油汽车发动机,并将其安装在一部国外卡车上。抗战新中公司内迁时,此车成为主力运输工具。解放后,支秉渊继续致力于中国重机器工业建设,主持修建了第一座重型机器厂——太原重型机器厂,为新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支秉渊就读的是电机科,却闻名于机械领域,成为中国近代机械工业的奠基人,内燃机先驱。其奥秘何在?支本人对机械(内燃机)的浓厚兴趣为其一;其二,交大电气与机械教育并重,彼此交叉融汇,助其打下坚实专业基础。在1919年的课表中,电气类专业课包括发直流电、交流电机等有10门,专业试验课有3门;机械类包括机械原理、内燃机、蒸汽机与锅炉等有9门,专业实验有3门;其三,学校实践性课程较为丰富,助其锻炼了较强的操作能力,像基础试验、专业试验和实习等,电机科(四个年级)每周有59学时,占所有课程247学时的近四分之一;其四,学校开设的管理工程概论课亦有一定功用,当时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极度匮乏,高效组织管理技术团队对于事业成功至关重要。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