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申国权:交大参加奥运会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32年美国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如期开幕,会场看台座无虚席,赛道内各代表队依次接受检阅,有一支6人的“袖珍代表队”格外引人注目。当他们神态盎然走过主席台时,在场华裔观众无不热泪盈眶,万里之外的中华大地闻讯亦举国欢腾。这支代表队就是奥运史上首次亮相的“中国队”(实为中国民间代表队),其精神文化价值非凡,他们“用奋斗精神,发扬于洛杉矶市运动场中,使中国国旗飘扬于世界各国之前,是无上光荣也”。

中国代表团旗手是田径名将刘长春,他是唯一的参赛运动员。其身后五人中有一位身材高大,体型健硕者,是时任交大体育主任申国权教授。申国权美国之旅的使命是观摩奥运,以发展交大体育教育。观赛中间,其深切感受到体育强盛与国家兴衰之间的紧密关系。回国后,即以“世界运动会参加之感想与报告”为题公开演讲,将奥运所观所感分享于学校广大师生,激励大家要养成“健全之精神、清晰之头脑和强健之体魄”。

申国权,1919年入南洋大学电机科学习,平素钟爱体育,尤精于足球、篮球、田径等,是南洋大学足球队三剑客之一。其坐镇中场,攻守有度,率队所向披靡,数度称雄华东各大学。因表现突出,1923年曾被召入国家足球队,出访澳大利亚参加国际比赛;申国权热爱演讲,英文精到,社会活动积极,曾分别担任南洋大学体育会长和青年会长,在学生中声名远扬,被誉称为“南洋君”。

1930年受黎照寰校长之邀,申国权回学校担任体育主任兼体育馆主任。为落实黎校长“德、智、体”并重,精育“健全个人”的理念,他积极推行“校际锦标与普及运动”并举之法。一方面,通过“晨晚操”“体育测验”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度,并广设诸种赛事,增强学生运动热情,以谋求“本校学生体育之平均发展”;另一方面,一肩数任,指导学校田径、球类等5、6支运动队,通过体育专项发展,重振交大体育“雄风”,以点带面,营造良好体育文化氛围。

经过申国权及其他体育教员的努力,三十年代交大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大长,八成以上同学参加到学校比赛中,体育风尚渐渐流行,体育文化愈益发展,成为黄金时代交大文化发展的一大亮点。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