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和平老人”邵力子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邵力子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党员,也是蒋介石的第一位文宣秘书,他晚年致力于国共和平,被誉为“和平老人”。

邵力子,生于1882年,字仲辉,后改名闻泰,又名凤寿,笔名力子。1901年考入南洋公学特班,1906年春,同于右任赴日考察,得识孙中山并加入中国同盟会。回国后同于右任先后创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立报》《民国日报》等。1920年5月,邵力子与陈望道、陈独秀等在上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后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参与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守住《民国日报》这个阵地”,邵“没有参加一大会议”。1922年10月,邵力子任上海大学副校长、代理校长,并与柳亚子发起组织新南社。1924年国共合作时期,邵与时任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的中共代表毛泽东共事。1925年6月上海大学被封,邵力子应蒋介石之邀到广州,先后担任黄埔军校秘书长及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此间,他“公开共产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1926年当选为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8月以国民党代表身份列席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启程时途经上海,陈独秀、瞿秋白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开会欢迎,要邵“以纯粹的国民党员代表国民党去苏联开会”,邵力子服从决定,“退出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回国,邵力子历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长。

1933年12月,邵力子任陕西省政府主席。主陕后,邵力子与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实行军政分治,抓紧赈灾救济,克服因连续三年大旱造成的困难。经他与杨虎城实地考察,聘由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主持建成了渭惠、泾惠、沣惠诸渠,至今仍发挥作用。1935年他在于右任支持下倡办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为西北地区培养了许多农业科技人才。主陕四年中,陕西境内政局复杂,既有地方实力派杨虎城,又有西北红军,还有奉蒋介石之命来陕“剿共”的张学良的东北军。邵力子身居其间,左右调停,费尽心机。当张、杨与蒋矛盾激化时,他从中斡旋,曾当面向蒋进言:对东北军、西北军不能多用压力,他们都有怨气,多压生变。蒋听后斥责他书生气十足,说:不用压力,他们就可能与共产党合流。不久,便发生了“西安事变”。邵力子十分感慨地说:西安事变就是压出来的……

1940年,邵力子出任驻苏大使。抗战结束后,邵作为南京政府和谈代表团成员与中共代表谈判。谈判破裂后,应毛泽东和周恩来邀请,他同张治中联络沪、宁等地55名国民政府立法委员,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声明同国民党脱离关系。新中国成立后,邵力子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常委等,1956年任和平解放台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被誉为“和平老人”。

1951年,已是古稀之年的邵力子,应毛主席之托,以“中央治淮视察团”团长的身份,率各民主党派和中共负责人共32人,分赴皖北、河南、苏北三处工地和南京、海宁、上海等地视察,历时52天,行程6800公里,并亲手将毛主席写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锦旗送到安徽淮河工地。回京后他亲自写报告,主席看后打电话给他:“先生报告拜读了,觉得很好,也符合实际,中央决定先从淮河向水患宣战。

作者:李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