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英俊济跄)谁是李复几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早年,《文汇报》中一篇题为《谁是李复几——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寻踪》的文章,颇能引起读者的兴趣。有关李复几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李复几,1881年生,原名李福基,字泽民,1901年自南洋公学中院毕业,公费选派至英国深造,后进入德国波恩大学从事光谱学研究,1907年获得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学位获得者。1908年至1910年担任我校(时称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刚刚设立的电机科教员,成为学校早期历史上自行培养且具留洋经历的教师之一。离校后在汉冶萍公司、汉口工巡处、四川盐务管理局等部门任工程师,从事技术工作。

初看这些有关李复几人物生平的简介,似乎除“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头衔外,无更为引人注目的内容。但其实这些信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鲜为人知。直到1984年,德国总理科尔访华时带来的一本波恩大学物理学博士论文复印件,才使人们意识到李复几是中国最早的物理学博士。而此前,中国物理学界公认的首位博士是李耀邦(1914年获博士学位)。

也是在这时,人们才知道早在二十世纪初,曾有一位资历尚浅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实验拍摄到钠的火焰光谱图,否定了物理学家勒纳的火焰中心发射说,并详细分析了勒纳假说产生错误的原因。勒纳曾于190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当时德国物理学界的权威。即使是后来成为科学巨匠的爱因斯坦,据说早年还曾申请要做他的助手。

李复几在博士论文中写道:“我相信,这足以证明勒纳关于光弧由大量相互包裹的中空火焰组成,每一个都是一个发射中心,每个中心发射一个线系的假说是不正确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此次论文公开除了扉页上所述有关李复几的个人简历信息外,其余有关其家庭背景、出国前后的教育情况、回国后的经历等完全成了迷团。随着史学研究的深入,这一谜团最终于本世纪初得以破解,人们方知中国首位物理学博士,毕业于南洋公学并在学成归国后曾就职于母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样一段富有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终在百年后大白于天下,足见史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当然,故事中也反映出从南洋公学走出的中国早期的物理学者们已直抵当时科学研究的最前沿,而他们敢于挑战学术权威,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更是留给后世最宝贵的财富。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