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杨晋堦:抗战老兵、西迁元老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西安交大校医院有一位参加过抗战的医生——杨晋堦老先生。杨老已近鲐背之年,是校医院唯一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也是响应国家号召随交大西迁的第一批基层干部,算得上不折不扣的西迁元老了,享受着厅局级老干部待遇。

杨老1924年生于山东寿光的一个小村庄,家里世世代代为朴实的农民。1940年1月,年仅16岁的他毅然告别父母,参加了八路军。在党的培育和革命教育的熏陶下,杨晋堦进步很快,于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杨老从参加工作起就和卫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卫生员做起,一步步成长。解放后,于1952从华东革命大学转业到交通大学,担任交大卫生科副科长。期间,曾在上海市党校学习。1956年,他第一批迁校来到西安,从此扎根西北,建设西安,建设交大。

当时杨老是行政16级,是年轻的老资格、老革命,虽有卫生员的经历,但毕竟搞临床底子薄,搞管理又是门外汉,他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为此,他没少花功夫,30多岁的他,克服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除了从日常工作中向老主任沈伯参学习外,还前往西安医学院参加干部脱产学习。系统医学知识的学习,使他完成了由外行向内行的转变。

杨老迁校后先是任卫生保健室副主任,后任主任。1983年,校医院成立,他是首任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当时未任命正院长)。他平易近人,无论是什么职务都不摆架子,全院人都是直呼“老杨”。朴实、实干、敬业的作风贯穿终身。即使文革中靠边站、被夺权,仍一如既往,默默奉献。在管理上,他很重视发病率和发病趋势以及传染病的防治措施。在学校档案馆中,还保留着杨老亲自手誊写的门诊疾病各类报表,既繁琐又无趣,但这活儿却让他独揽了。

文革结束以后,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杨老和卫生科的领导们深知学校卫生保健事业亦需要发展、需要进步。为此,上世纪80年代左右,校医院先后送出多位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先进医疗保健知识,并作出长期规划。分期分批选送临床医生到省市级医院进修,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在卫生保健室形成常态。医务人员进修范围之广,涵盖了医院主要科室,如内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口腔科、公共卫生科、理疗科和护理部等。

为了加强医院的技术力量,提高医院整体的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在学校领导支持下,杨老和他那届领导班子还在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引进了许多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同时他们还关注医务人员业务学习,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讲座,促进医务人员医疗水平的提高,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这些措施在当时都具有前瞻性,为以后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抗战胜利70周年时,国家为杨晋堦同志颁发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块小小的纪念章,对他来说比什么都珍贵。

八路本色、平凡真实,这便是杨老一生的真实写照。

作者:高玛丽 刘浩 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