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苗永淼:“共负中兴业、力薄一份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苗永淼先生出生在山东,1947年的时候赴美留学,先后获得了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交通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透平压缩机专业,成为这一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开拓者。在回国途中他曾赋诗一首“船泊菲律宾,气炎蒸桅林。跷跂观故里,谈吐笑伊邻。朋比开愁颜,妻儿待归音。共负中兴业,力薄一份情。”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自回国以来,他主要从事透平压缩机研究,在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研究成果,其成果已成为流体机械流动理论及实验的经典,并创造性地解决了许多学科交叉的科学难题及工程技术领域的问题。

1957年他随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积极参与筹建在我国还处于空白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经过和同事们的努力,终于建成了当时在我国唯一的这个专业,且该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博士点专业。他先后邀请国外的同行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作报告;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了解掌握最新信息,使交大流体机械这一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努力缩小我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一次参加完国际会议后,给学校提出过两条建议:一是学校研究生数量迅速成长,自己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很多,应当组织人力将这些程序汇总加工为商业软件出售,这样既服务于社会,又能为学校带来经济效益;二是建议学校建立管道运输专业。从现在来看,这些建议极具远见的,可惜因当时具体情况未能实施。

他在诗中曾写道“工业农业要重建,茫茫西北亟待营”,他献身教育、建设大西北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始终贯穿苗老先生一生,直至埋骨于黄土高原。

作者:洪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