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蒋大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蒋大宗,著名生物医学工程学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1946年入交大电机系任教。1957年随校西迁,扎根西北,先后组织参与工企、计算机等新专业筹建。1977年,已近花甲之年的蒋大宗提出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后在计算机辅助医学诊断、功能性神经电刺激、生理信息提取和信号处理技术等方面贡献突出,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建设发展以及赢得国际认可,立下不可磨灭之功。2010年被授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终身贡献奖”。

蒋大宗出身电机专业,却能融汇理工医三科,开创性提出“生物医学工程”理念,既与他爱人的职业(内科医生)密不可分,也与他个人的丰富经历紧密相关。1944年入新一军后,蒋大宗即被孙立人将军选入军部医疗队,担任医技组领队,期间对放射、检验等医学常识有深入实际了解。迁校后,囿于西北医疗条件,受爱人单位之邀,他曾试制过一些医疗辅助器械。文革后,医院因没有懂电子的技术员,他还充当医院技术员角色,全程参与了飞利浦新型X光透视机、呼吸科电子血气分析仪等进口医疗仪器的安装调试。这些经历使蒋大宗深受启发,也深受触动,他决心培养中国医学工程人才。

1977年12月,在全国技术科学规划会上,蒋大宗与黄家驷院士商定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经过努力,1978年西安交大在全国首创生物医学工程,次年即联合西安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四单位协同培养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为提升教育水平,他邀请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专家Webster教授来学校系统讲学,同时,还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赴日美实际考察学习,并带队积极参加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会议,以寻求国际学界认可与支持。1987年,蒋大宗当选国际医学和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执委。为加强与国外学者的学术交流,经其努力,1991年“世界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大会卫星会议”在西安交大召开,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人参会。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