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杨宗昌:新中国会计承上启下的代表人物之一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杨宗昌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会计学家,是新中国会计承上启下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原陕西财经学院会计学科的奠基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及西安交通大学首届“伯乐奖”获得者。杨教授195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财政金融系,现已九十高龄,他在60余年会计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已经成为我国高等会计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并被载入《中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传略》一书。

喜看桃李争芬芳,甘当人梯扶奇葩。60余年来,直接聆听过杨教授课堂授课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达8万余人。1978年陕财复校之时,他受任会计系主任,那时会计系只有8位老师,而在他的苦心经营之下,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教学水平显著提升,1980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获准开办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199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他自从教以来还潜心研究会计理论,共在《会计研究》《当代经济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会计控制论》《会计组织学》《简明西方会计史》等专著6部,编写《会计学原理》《工业会计学》《基础会计学》《现代会计系列丛书》等教材30余部。

在会计学界和业界,杨宗昌教授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这不仅源于他60余年来为我国高等会计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还源于他渊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以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的讲课艺术和语言艺术,更源于他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超凡人格魅力。他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儿女,他的学生无一不受到他慈父般的关心与照顾。学生眼中的他犹如“校园长青树,学界不老松”,而他则乐于用“淡泊辉煌两从容”来概括自己走过的90年,包括学术,包括人生。

作者:张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