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阳含和:机械控制工程课程的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阳含和,机械控制工程专家,国内外知名学者。1920年生于江西南昌,从小聪慧过人,在南昌读完中小学。193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后立志学工,报效祖国,转入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1943年毕业。1945至1948年赴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军械学校进修、科罗拉多丹佛航空军械学校学习毕业,期间还在美空军基地实习、担任技术翻译。回国后,任上海华东空军司令部工程器材处检验科科长。1954年9月起,曾在苏南工专、西安动力学院任教。1957年起一直在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和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机械工程系教学和科研工作,1988年4月病逝。

阳含和教授在机械制造专业领域具有很高造诣。他倡导科研与教学并重,认为科研不仅是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内容的重要手段,也可为高校与企业合作、技术革新打下基础。从1959年起,他带领教研室的师生结合教学开展一系列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他的主要贡献包括:在国内首先把“控制论”引入机械工程科学领域,创建了“机械控制工程学科”;应用控制理论研究金属切削加工过程、机床的动态特征以及加工精度的最佳控制问题;把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于机械控制过程中,成功地解决了很多国防和生产工程重大问题。结合当时生产需要,阳含和亲自参与设计了钢珠自动检测、分选和配套及组成的自动线,在校内外的试制、调试和连线工作中他都亲临现场指导,校企合作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瞩目与重视。

阳含和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机电-液压一体化等新兴学科及跨学科的课题研究,为推动我国机械工程科学的发展和扩大国际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所著的《机械控制工程》一书,已成为国内众多高等院校所采用的重要教材,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1982年他应邀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短期讲学和交流。由于他的学术贡献,国际生产工程学会(CIRP)在1985年第三十五届年会选举他为CIRP正式会员(当时我国仅有两位学者当选),他还担任了国际《大系统理论与应用》杂志的编委。

在阳含和教授和史维祥教授的筹划下,西安交大1978年成立了液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和相应的专业,并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1980年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液压及控制工程专业也是国内首批批准的博士点之一。阳含和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西安交大18位博士生导师之一,曾担任全国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学科指导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从事高等教育三十余年,阳含和教授培养和造就了众多机械工程学科的高级人才,其中他指导的三十多名硕博研究生,已成为本单位、本行业的骨干。

阳含和教授待人诚恳、提携后学,深受大家尊敬和爱戴。对科研和教学,夜以继日,甚至在身患重病住院期间,还告诫年轻教师要坚持国际学术交流,科研工作要继续下去。他对年轻教师和青年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既精心指导又大胆放手。他与国外著名高校联系,多次推荐介绍年轻教师去国外学习深造。在2007年西安交大本科教学评估报告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特别感谢西安交大著名的航空机械专家、机械控制工程专家——已故阳含和教授,称赞并回忆是阳含和教授将他第一次推向了全国性学术舞台。

作者:张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