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魏明中:杰出的高等医学教育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魏明中,14岁时与堂兄魏方中一起参加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在红军医院任练习生、调剂员,后在红军卫校调剂第7期、军医第10期、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班学习。在红军及八路军多家医院及陕甘宁边区医院工作,先后任边区医院外科主任、门诊部主任、医务主任、副院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第七后方医院、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野战医院院长。一次行军途中与敌军遭遇,魏明中和战友保护伤员与敌周旋,经周恩来副主席派人冒险前往寻找脱险,受到周副主席接见。他参加西北战场历次重大战役,亲自为伤员做手术、做治疗,在简陋的条件下救治大量伤员。1951年11月起任西北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副院长,1952年1月任党委书记。1952年同时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

任职西北医学院期间,魏明中依靠各级党组织开展大量工作,保障全校在组织上和思想上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他充分发挥老一辈教授专业特长,和他们知心交友,邀请著名中医学家黄竹斋及弟子米伯让来校工作,使中医学在西北医学院开花结果。介绍张保真、米伯让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院重大问题上,他坚持与侯宗濂院长充分商量、请教基础上做出决定,使侯院长能够充分发挥在教育管理中的经验和智慧。

面对克山病等地方病,他和学院党委决定,集中技术力量进行协作攻关,取得重大成就。他尤其注重青年师资培养,亲自挑选和配备各教研室、各专业后备力量,派出大批人员到国内先进地区进修或赴国外留学。1958年发动全院开展教育革命,大力开展新技术革新活动;大胆试行教学体制和医疗工作按系统分科,实行集中教学,分科循环改革;开展对祖国医学学习,在全国率先培养出一批中西医结合师资人才。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于1958年11月来校视察后加以充分肯定,卫生部党组按陆定一指示于12月在西安召开全国医学教育革命现场会进行推广。

1955年2月,魏明中亲自兼任学院基建委员会主任,领导西北医学院从城内二附院现址,迁往南郊现址和新建一附院巨大建设工程,为医学院基建发展和招生规模扩大做出历史性贡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魏明中一直担任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副理事长、理事长。1961年任中共陕西省文教办公室副主任,1963年正式调离西安医学院。1965年5月被选为西安市副市长,1976年10月先后任西安市革委会副主任、西安市副市长,1979年调任陕西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并兼任陕西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1982年任省外办主任兼党组书记等职。当选陕西省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

作者:杨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