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朱城:我国工程力学专业的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朱城,力学教育家,我国工程力学专业的重要奠基者。

朱城,1944年毕业于交大机械系,1947年赴麻省理求学,师从国际著名振动学权威邓哈脱,获振动学博士学位。1951年学成回归,出任交大新成立的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1956年随校西迁,为国内首批工程力学专业的创办做出重要贡献,其编著的《材料力学》内容深广,论述严密, 被誉中国的“铁氏材力”(铁木辛柯的《材料力学》为享誉世界的科技名著),后被教育部选定为通用教材。

朱先生力学造诣精湛。据史料记载,1948年4月,交大收到一封麻省理工Den Hartog教授致函国民政府教育部的批转信,信中盛赞朱诚在该校“高等力学”考试的35人中勇夺三甲。毕业后,朱先生拒绝多所知名大学邀请,选择回母校任教。交大素以“门槛高”闻名,为表达对朱先生学术水平的敬重,学校特定其为“3级”副教授(副教授最高应为4级)。国内当时一级教授极少,二三级教授也不多,1956年国家评定的首批一级教授仅有56人。对于朱先生的才华,著名机械工程专家陈大燮先生也不吝赞扬之词,在一次对青年教师的讲话中就曾说过:“青年教师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志向,朱城原是我的学生,而现在的学术水平就超过了自己。”

1956年高教部决定在高等工科学校开设工程力学专业,要求交大率先创办,自1957年开始招生。交大西迁,朱先生时任学校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领命主持工程力学新专业的筹建。国内外当时几无现例可鉴,苏联虽有类似专业,如莫斯科动力学院的“机器强度和动力学专业”,但过于狭窄,西方大学也多无此专业,但开有内容深广的力学课程。为此,朱先生查阅了国外大量相关资料,还广泛征询了国内外力学、工程学界知名专家的意见,为制订工程力学专业教学计划付出了大量心血。1957年交大工程力学专业第一届新生入校,专业培养目标当时虽已明确,但五年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尚未具体化,为完成此工作,朱先生就把黑板搬到家里,周密考虑反复修改。

迁校之初,朱先生即患肝炎,但他仍废寝忘食工作,除筹建工程力学专业,编写材力教材、振动学讲义外,还去北京大学讲学。1959年春,朱先生英年早逝,年仅38岁。

本文选自张镇生著《缅怀工程力学专业的奠基者——朱诚教授》一文,原载于祝玉琴等主编《交通大学西迁回忆录》,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