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来虔:西安交大机械原理课程建设的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来虔(1915-2002),浙江萧山人,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西安交通大学数理力学系教授,1952年来到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随校迁来西安,1985年退休后返聘至1991年。先后担任学校机械原理教研室主任,基础部、数理力学系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在学校机械原理课程建设上,来虔教授的贡献有目共睹。他1956年第一批随校迁来西安,建立了机械原理零件教研室;他组编的《机械原理参考讲义》为学校解决了多年的机械原理教材短缺问题;学校机械原理实验室规划也出自来虔教授之手。来虔教授1990年荣获国家教委“从教四十年成绩显著荣誉证书”,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界对来虔教授的评价是“艰苦创业,逐步建立起有我国特色的机械原理教学和教材体系,为我国机械原理事业的开创、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来虔教授在读书时就有很高的政治觉悟,1932年底曾参加杭高赴京请愿团,要求蒋介石出兵抗日。还有一次由于不满意反动当局压制学生运动,参加队伍去质问浙江省党部。另外,来虔的人品也是为人称道的,曾和他在浙大同事过的老师认为,“来虔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重义气,肯帮助别人,责任性很强;在大学学习时,他的成绩很好,同学若向他求教,他能不倦的帮助别人。”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来虔教授饱受多种疾病困扰,但还是坚守岗位,76岁高龄时才从学校退休。来虔教授为交大默默付出三十九个春秋,他的贡献就像他本人在回忆西迁时所写的那样——“可以告慰每一位西迁的同志,他们当时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即使有的在当时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现在却正像老树一样都在发芽,在开花结果。”

作者:叶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