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顾崇衔:我国机械制造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顾崇衔教授1915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松江县景家堰街富裕家庭,是享誉国内外的机械工程领域知名学者。他天资聪颖加之良好的求学环境,从小立志 “做好学生,学好本领”。从小学到大学一路常常考第一,免学费,得奖金。1939年从重庆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先后在中央机械厂和中国兴业公司任总工程师。1945年赴美国留学和实习。1953年起在交通大学任教授,从此与交大缘结半个多世纪。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随交大举家迁往西安。1992年退休,获西安交通大学终身荣誉教授。2002年9月去世。

顾崇衔教授是交通大学首批内迁西安的教授之一,长期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机械制造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1958年在西安领导机切教研室及实验室的创建工作,历任西安交大机切教研室主任和机械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等职。1982年起任西安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他曾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学校、省一、二等奖,教科委“863”项目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曾担任国际期刊《机床与制造》的专家审稿委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

创始于1913年的机械学科是交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迁往西安后,虽然地处内地不利环境,但机械学科发展一直保持和发扬这种强劲势头,像顾崇衔教授这样一批老交大人的传帮带作用至关重要。“文革”后,顾崇衔教授即带领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开拓机床动力学、先进制造技术等研究领域,并快速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并由此延伸出生物制造、电子制造、快速模具制造、快速成型网络化等学科增长点。顾崇衔教授一贯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并都倾注了大量心血,68岁才走下本科生讲台。他主编的高校通用教材《机械制造工艺学》如今还被许多高校机械专业广泛采用,曾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文革”前顾先生培育出林志航等7名研究生。1981年获得首批国家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西安交大共有18位),后来又培养成卢秉恒、丁玉成等4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5名访问学者。他先后选送8名青年教师去英、美、德的5所大学做访问学者,后来都成为机械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

顾先生学术严谨、教书育人,普施恩惠,爱惜人才,深得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尊崇爱戴,经常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提交高水平学术论文,参加国际前沿学术会议。据学生卢秉恒院士回忆,他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顾先生就对他耳提面命,严格要求。他评价导师是一位“创新、勤行、严谨、远瞩的领军之帅”。顾崇衔教授风度翩翩、诙谐幽默、平易近人。接到学生结婚邀请,顾先生总是欣然前往,做诗祝福,期望学生婚后仍然要努力工作;外课题组的研究生无钱付印论文,他也慷慨解囊相助;顾先生爱才惜才之举令人动容:一个学生博士毕业出国进修后,急于安定家庭,去了一所小学校任职。先生闻知,非常惋惜学生去那样和自己学识不符的地方,并要弟子转达他的意思。后来,该生以自己的学术能力应聘到清华大学,先生才得以了却心愿。

“半世纪耕耘桃李满天下,六十载求索文章传美名”。顾先生于不惑之年,离开工作生活优越的江南故乡,毅然扎根大西北奋斗拼搏近半个世纪,培育英才,勇攀科研高峰,这种胸怀大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由衷钦佩!先生去兮,风范永存!

作者:张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