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陈学俊:“为中国工程事业奋斗到底”的杰出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陈学俊,享誉海内外的能源动力工程科学家,早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7年始执教交大,1957年随校内迁西安。在国内率先创办锅炉专业,最早开展两相流与传热研究,是中国锅炉专业和热能工程学科的先行者、奠基人,为交大及中国能源动力工程科技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曾先后受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

面对日本欺凌,大学时陈学俊即下定“工程救国”决心。在1941年中国工程师学会年会上,他宣读了中国锅炉制造方面的第一篇研究论文,揭开了中国动力工业发展的新篇,同时还在《贵阳日报》上发出“为中国工程事业奋斗到底”的宏愿。为彻底改变中国锅炉事业的落后局面,他远赴重洋,在被誉为世界“锅炉制造者”美誉的普渡大学锅炉方向深造。1947年学成回国后,他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份热能工程学术刊物《热工专刊》,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燃气轮机》专著(被国际同行赞为“燃气轮机方面先驱”),创建了国内第一个锅炉专业,培养出我国最早的锅炉科技人才。1955年,陈学俊开始培养锅炉和热能工程研究生,并根据国家需要,创建国内外领先的实验平台,自主开展多相流与传热理论研究,先后在国际上较早提出“液膜倒置”现象和“液膜影响区”新概念,在“管内汽液两相流和沸腾传热”方面的系统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屡获国家级重奖。期间,他还主持筹建了国内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西安和北京)组织筹办了多届多相流和传热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了中国热能工程研究与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

1955年,中央决定交大西迁,他与爱人袁旦庆带头拥护,全家扎根西北,艰苦创业,为西安交大能源动力工程类专业的领先发展贡献卓著。谈及此事,年届百岁的陈学俊仍记忆犹新,慷慨激昂:西迁我是带头的,经过我们(朱麟五主任与李敬轩书记)的努力,动力机械系全迁西安。

陈学俊执教交大60余年,桃李满天下,佼佼者有林宗虎院士、陶文铨院士、郭烈锦和陈听宽等知名教授。因贡献杰出,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