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徐桂芳:中国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徐桂芳教授是我国计算数学界的元老,与我国第一个计算数学学科创建者之一、著名计算数学专家徐献瑜,以及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著名数学家徐利治,并称为中国计算数学届的“三徐”。

徐桂芳(1912-2010),1933年就读于交通大学科学学院数学系。在那个毕业即失业的年代,徐先生选择了就业前景较好的交通大学读书,不想竟成为那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位学数学的学生,并就此与交大这所知名学府结缘一生。

1946年,徐先生被推荐至母校任教,结束了他此前漂泊不定的教学生涯,开始真正走上数学的教学与科研之路。先生为人敬业、谦虚、勤奋。科研上他不断有新成果问世,有些成果在国际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他编译的《积分表》一书,曾大批量发行,在相当长时期内,成为中国各大学数学教学的基本工具书之一。教学上他谆谆善诱、注重基础,培养出诸多著名数学专家学者,如龚昇、胡和生、游兆永、屠规彰、李开泰等。

1956年,徐先生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赴陕迁校师生中的一员,也是当时从上海而来、毕生扎根西安的25位教授之一。迁到西安后,他与张鸿、朱公瑾等老教授一起,率先在工科院校中兴办起应用数学专业,使我校成为1952年院系调整以来,国内工科院校中首先恢复理科专业的高校,也为后来西安交大应用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与无线电等分支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著名数学家、我校1964届数理系毕业生屠规彰曾回忆说:“母校数学专业与国内许多高校相比,无论在师资还是在资料设备等方面都显得薄弱。但在当时担任系领导的赵富鑫和徐桂芳教授勉励督办下,数理系办得十分兴旺。学生们个个学习努力,教师们人人治学严谨,强调抓基本功的训练,并强调与工程方面的结合。因此历年来数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颇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迁校时,徐先生曾任校务委员会委员;迁校后历任我校一年级办公室主任、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数学系主任、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数学系师生们缅怀它是,曾称赞道,“西安交大数学系今日蓬勃发展,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重要的数学基地,包含了他巨大的奉献。他的业绩,将水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