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邢润雨:中国金融理论发展的核心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七十载执教情,润泽桃李满天下;一百年沧桑路,雨若甘霖遍四方。交大第一位百岁教授当属原陕西财经学院已经故去的邢润雨教授。

邢润雨(1912-2012),中国金融理论发展的核心奠基人,被誉为金融教育界的泰山北斗。70余年的执教生涯,他直接或间接培育了经济学学士万余名、硕士百余名。他的学生大多工作在经济、金融、贸易岗位上,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并且多已成为国家建设事业中担任要职的骨干力量。国家物价局前局长成致平,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西安交大原副校长周纪信等,都是他的高足。

邢润雨教授与陕财的渊源颇深。国立北平大学法商学院是陕财的源起,而青年时期的邢润雨教授正是平大法商学院的学生。1949年5月,内迁的平大法商学院与陕西省立商业专科学校合并建立西北大学财经学院,而那时的邢润雨教授正是商专的教师,并且是办理商专移交事宜和西大财经学院筹建工作的三位负责人之一。自此,邢润雨教授成为陕财发展变迁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除了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上的突出成就之外,邢润雨教授最令人称奇之处在于他的高寿。“百岁之人必有摄养之法”,邢润雨教授的长寿秘诀有三:一是心胸开阔,笑对人生;二是生活规律,饮食清淡;三是坚持用脑,笔耕不辍。其中,笔耕不辍最为传奇:在80岁高龄时组织翻译了《金融市场财富的积累与配置》一书,在88岁高龄时出版了著作《现代金融学》,在97岁高龄时出版了著作《货币信用原论》和《地租理论诠释》。

2012年3月8日,交大第一位百岁教授邢润雨老先生历经百年沧桑、见证百年变迁后与世长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为之致电哀悼。

作者:张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