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张鸿对交大基础教学传统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抗战时期,张鸿始入交大渝校任教,西迁时任交大副教务长,负责西安部分基础课教学,定名西安交大后任副校长。虽经迁校,交大基础课教学质量未有下降,始终维持较高水平,这与张鸿对交大良好教学传统的弘扬密不可分。

张鸿关注青年教师队伍培养,他要求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特别是基础课教师,面对低年级学生,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深刻,特别是对学生世界观形成和道德品质养成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鸿注重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按教务处规定,各教研室每周要安排一个单元的教学法活动,他时常出席,并把学校针对教学要开展的工作提前告诉大家,做到人人心中有数,早作思想准备。他要大家做教学的“有心人”,注意调查研究,摸清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工作情况。在日常的教学检查中,他坚持下大班听课。为了取得有关教学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他要求各系办公室做好每个班级的教学周记,像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各门课程的进度快慢,负担轻重等等,都要记载,教研室领导可及时从中得到有关信息。

张鸿是数学教师,对数学的教学质量分外关心。走在路上,他会随时告诉某位教师,何时会去听他的课。听课后,他总是热情、诚恳地与教师交换意见,指出优点与不足,使教师深受感动。他还十分重视基础教材建设。1962年,高教部成立全国工科数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张鸿任主任委员,在他的推动和指导下,交大编写的《高等数学》《复变函数》讲义,经专业审查通过作为高等学校教材,分别在1964与1966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迁校后很长一段时间,交大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节节上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受到了兄弟院校的好评。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