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黄席椿黄席棠兄弟与交大物理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叔侄、兄弟携手任教交大似有一传统,前有胡雨人与胡敦复叔侄,后有黄席椿、黄席棠兄弟。黄氏兄弟为当代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在交大办学艰苦卓绝之际,为交大物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特殊贡献。1956年,黄氏兄弟被评为全国二级教授(一级教授全国仅有56名)。

黄席棠,电磁学研究造诣精深。1936年毕业于交大物理系,后赴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师从物理学诺奖得主尼尔斯·玻尔,研究地球物理和理论物理,1941年获数理博士。1943年交大重庆本部办学艰难之际,他重回母校执教,主讲四大力学,兼任电讯研究所教授。抗战复员后出任物理系主任、代理理学院院长。1952年受命离开交大。黄席棠执教交大10年,为老交大物理学优良教学传统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思想进步,关爱学生,曾为因民主运动“获罪”的交大学子挺身担保,助其完成学业;他学识渊博,师生赞其“四大力学,了然于胸”;授课激情四溢,幽默风趣,“讲到某一现象如芭蕾舞时,就比划着在台上转了一圈”。

黄席椿,国内最早从事电磁波理论、天线及电波传播学教育研究,对网络及信号理论深有造诣。他早年毕业于清华,后赴德累斯顿大学深造,师从著名物理学家巴克豪森,1940年获特许工程师学位。1943年兼任交大电讯研究所教授,讲授电磁波课程。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交大电机系教授,兼副教务长。五十年代中期,全国高校兴建无线电专业,黄席椿受教育部委托负责制/修订无线电技术专业教学计划,后参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筹建。1956年交大西迁,他坚决拥护,扎根西北,主持创办了西安交大无线电工程系,并担任主任,主讲“无线电基础”。1959年开始培养无线电电子学研究生,开展对流层电磁波理论应用研究,成果累累,开创了中国瞬态电磁场研究事业。期间,还带领师生编译了无线电方面的许多基础教材与外文专著,为交大乃至中国无线电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