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沈尚贤:中国自动控制与电子工程教育的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沈尚贤,1931年毕业于浙大电机系,后赴德国深造。1934年回国从事电子管研制。1946年,任教交大,主讲应用电子学,兼任电讯实验室主任。1951年,在上海医药局要求下,他与物理系周同庆教授带队,自行研制出中国第一支X光管。

沈尚贤治学严谨,在学界享有盛誉,是中国自动控制与电子工程领域的主要奠基人。1952年,他和严晙等人创办“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成立工企教研室。沈尚贤亲自挂帅,带领青年教师开出多门新课,并制订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在苏联专家来讲学时,沈尚贤与科学院、清华大学共同承担了各校教师和各工业部门技术领导干部的自动化培训任务;1956年国家制订《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沈尚贤亲自参与,并直接参加了自动化规划的制订,后来还参与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自动化学会的筹建工作。1958年,沈尚贤提议建立工业电子学新专业,并带头参与了直流输电、大功率整流器和电子单元组合控制系统研究,通过研究带动教学,同时搜集翻译了一批珍贵资料。

沈尚贤公而忘私,一心拥护国家利益。1956年交大迁校,他坚决拥护,身体力行,对电力系大部分中青年教师顺利迁到西安起到很大作用。一方面,他推心置腹,亲自动员胞妹沈德贤和妹夫陈国光来西安任教。这在西迁历史上已传为佳话。一方面,1957年交大迁校发生辩论,数名教师在北京参加新专业培训,根据校方要求,他在京组织讨论,通过历陈迁校意义与得失,最后得出一致赞成迁校决议,对迁校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重要贡献。1958年,沈尚贤举家随校西迁,任交大西安部分教授。

沈尚贤要求严格,青年教师试讲,他每次必参加;还亲自下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在电子学领域,他培养了数不胜数的国家栋梁,在百年诞辰之际,江泽民学长特地为恩师题词:“举家西迁高风尚,电子领域乃前贤”。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