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殷大钧先生其人其事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殷大钧,著名物理教育家,1941年入交大重庆分校执教,1945年被派赴美加州大学研究院攻读物理学硕士,回国后继续执教交大。1956年随交大迁到西安,前后50年一直坚守物理学教育事业,为老交大物理学优良传统的奠定和西安交大物理学科的现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928年,殷大钧入清华物理系学习,加入中共外围组织“朝曦社”,负责《北方青年》杂志出版、发行工作,胡乔木为撰稿,二人过从甚密,为纪念友谊,胡在考试前花一天工夫抄录译诗,装订成册,赠给殷以履行“一个宿约”。

殷大钧与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是同乡同室好友,钱文科特别强,考清华时历史、国文为满分,但数理成绩较差,故入历史系学习。“九一八事变”爆发,受殷影响,钱报国心切,决定弃文从理,经殷与赵九章(后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同乡周旋,转投叶企孙学习物理,终成一代大家。

1956年交大西迁,殷大钧坚决拥护,虽身患胃病,家有88岁老母,仍克服困难全家迁到西安。1957年交大迁校陷入“骑虎难下”局面,殷与陈大燮等名教授赴北京,面见周总理,集思广益,为圆满解决迁校问题做出贡献。殷为此却被错划右派二十余年,期间屡受不公,但仍坚守教学一线,讲授声学、光学等多门课程。为更好讲授普通物理课程,他常写信请出差途经上海的同事向老同事周同庆教授取经。

1982年学校重建物理系,年届八旬的殷大钧积极建言建策,为解决师资设备问题,同物理系领导亲访西安光机所,促成所校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殷与吴百诗联合培养出交大迁校后物理学方面的第一届研究生)。殷大钧极为注重研究生的理论基础,亲授《经典光学》和《量子光学》,学时两学期,教材采用M.波恩,E.沃耳夫的《光学原理》和“R.London The Quantum Theory of Light”。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