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刘蔚同:中国现代皮肤病学重要奠基者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刘蔚同,中国现代皮肤病学奠基人之一,西安交大医学部皮肤病学奠基人,1956年被评为国家二级教授。

刘蔚同,192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30年在河南大学医学院皮肤花柳科任讲师。1934年9月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皮肤病医院公派留学,任中华留德学生会会长,1936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全面抗战爆发后回国抗战,历任河南大学医学院皮肤花柳科教授、主任,附属医院院长等,随校躲避日寇袭击,先后迁移镇平、嵩县、紫荆关以至陕西。1947年11月起任学校医学部教授、皮肤病教研室主任及附属医院、二附院皮肤科主任。

留德期间,他用1年多时间写出博士毕业论文《淋病分泌物中类脂体的研究》刊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学报,揭示出淋病感染后在淋病分泌物中可查见类脂肪体,此种类脂肪体数目与淋菌浓球数目成反比,曾被国外教科书引用。论文《Proparsan对梅毒治疗效果的观察》1936年在德国慕尼黑AHO BOECK出版。新中国成立后撰写出版《皮肤结核》《皮肤病药物学概要》,主编《皮肤病与性病学》,被卫生部指定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材之一;组织编著并审校《皮肤性病临床手册》《实用皮肤病学》《皮肤病方剂药物手册》;与国内著名专家杨国亮、胡传揆等多次合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皮肤性病学》与《皮肤病学》教科书。

新中国成立之初,“三病”(性病、麻风、头癣)危害严重,在政府领导下,刘蔚同带领皮肤科人员参加西安市和西北各省市防治工作,协助政府封闭妓院,前往实地调研指导,在全国交流防治经验,受邀参加国家卫生部8位皮肤科教授在京商讨对策,并争取调拨英国产冰箱一台。他主持指导陕西省麻风病防治研究并取得明显成效。创造设计、临床验证治疗皮肤病定型处方(刘蔚同氏方)31种,蒸发罨包、外用泥膏、软膏、药膏等经多年临床应用效果甚佳,制备技术流传广泛,奠定皮肤科全国地位;他在全国皮肤科学界声名显赫,曾多次应邀赴郑州、武汉为开国上将陈再道治疗单纯性毛囊炎,在短时间内解除疾苦。

他领导皮肤病学教研室于1953年承担西北医学院四年制本科皮肤专业38名学生1000多个学时临床教学和实习任务,学生毕业分配至全国各大医学院校和大医院并深受欢迎;多次组织举办全国皮肤科学习班,培养出数百名教师和医师;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组织编写出近百万字皮肤病学、性病学讲义和参考资料;每月编译1期皮肤病参考资料供本省和全国各地兄弟医院学习参考;制作丰富的模型、病理切片、教学挂图并支援到国内院校;派员组建医学部一附院皮肤科;派员支援外省教学和全国学习班教学。领导二附院皮肤科先后成立病理室、免疫室、真菌室、麻风病研究室等,开展皮肤病分类研究,建立医教研梯队,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使皮肤病诊治始终走在全国最前列。

他于1956年出席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皮肤科学会首任主委,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分会第二、三、四届委员和第四届常委等。

作者:杨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