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24、赵富鑫:交大物理学优良教学传统的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赵富鑫,著名物理学教育家。1921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上海工业专门学校电机科,1925年任交大物理学助教, 1945年被聘为教授,是解放前我国较早自行培养的物理学教授。任教之初,他协助周铭教授准备物理实验、编写讲义,建立实验制度。1930年代初,始授声学、光学、磁学和电学。据傅景常回忆,赵先生授课“无书无稿,只发讲义;一边滔滔不绝地讲,一边笔走龙蛇地写黑板,刚写满两块黑板,即闻下课铃响,其掌握授课的时间,竟如此准确。”授课同时,他还协同著名物理学教授裘维裕、周铭进行基础物理课程的设计、教学和实验改革,为交大老传统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1956年交大西迁,赵富鑫带头响应,随交大一二年级学生及基础课、技术基础课教师第一批来到西安,除从事物理教学研究,还担任高教部物理课程编审委员。1962年,作为首届委员他参加了我国第一个工科普通物理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文革后,他积极参与工科普通物理教材的恢复建设工作,领导制订了“指导性”工科普通物理教学大纲,主持了国内多版物理教材的审定工作。同时,翻译出版《大学物理》(第二册)(Sears著)以及美国电工丛书《电照学》和《电热》,为工科普通物理教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革后期,年逾七十的赵富鑫还积极指导学校太阳能项目研究,并参与中国太阳能学会的创建工作,1979年当选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并担任《太阳能学报》副主编。1980年,主持编写了国内最早的光电池教材《太阳电池及其应用》一书。1999年元月,他将10万元积蓄捐出,设立奖教奖学基金,以推动和发展新世纪的物理教学事业。

赵富鑫从事大学物理教学研究近70年,为交大物理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老交大“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物理教学传统的建立,以及中国大学物理教材的编订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