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严晙: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及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严晙教授是教书育人的榜样,对工作极端负责,深得全系师生爱戴,在学术上卓有成就,教学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常令受教育者终身难忘。”①这真挚恳切的文字,道出了交大师生对严先生的缅怀敬意之情。

严晙(1906-1991),我国著名的电力拖动专家,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及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严先生早年曾在清华大学执教10年。1942年,交通大学重庆分校改设本部,严先生被聘为副教授,并于解放后出任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主任一职,后又成为以彭康校长为主任、陈石英副校长为副主任的校务委员会成员之一。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西迁,严先生携全家于1958年迁至西安,此后一直在西安交大任教并进行科研工作,曾任全国工业自动化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陕西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等职。

西安交大工业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当时全国上下效仿苏联,高等教育界进行大规模的院系调整。交大在院系调整后按照工业行业以及工艺、装备、产品等特点设置了一大批专业,其中电力工程系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即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前身),便是新办专业之一。新专业建立初期常是采用苏联原版教材、聘请苏联专家讲授专业课程。为了让教研室的老师们能够尽快掌握专业知识,严先生常带领教师们听取各门专业的授课,虚心求教的精神令人感到不已。而作为电力工程系主任,白天他有大量行政工作急待处理,学习备课的任务只得延至夜晚。“在我的记忆中,他从未在夜里12点以前就寝过。上海的夏天十分炎热,晚上人们都爱在屋外乘凉聊天,可是他却总是闷在屋里备课看资料,为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建设勤奋地耕耘着。”②

严先生在教育界及电气工程领域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而他与沈尚贤教授等一起举力建设的工企专业更是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工业自动化专业人才。“60年代以来电机系第一位分配到西藏去工作的就是工企专业毕业生”,“工企1959、1960、1961界毕业生约有大半在乌鲁木齐工作”③,他们曾经亦或依旧在为祖国的发展,特别是西部的建设做出着重要贡献。这些芬芳的硕果也是对严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献身教育事业的最好告慰吧!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