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蹇先器:西北联大医学院的奠基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蹇先器,字孟涵,贵州遵义人,生于1893年。毕业于日本千叶医科大学,1920年8月在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立皮肤花柳科并被聘为教授,1927年9月任主任教授,是我国皮肤性病学奠基人之一。1931年11月始任北平大学附属医院院长。1935年到德国考察1年。1937年抗战爆发后来陕,参加西安临大组建。西安临大迁往汉中后,医学院院长吴祥凤因患脊病,步履艰难,无法到任,校常委会于1938年4月决议聘蹇为医学院代理院长,1939年2月聘为院长。

执教北平大学医学院期间,他翻译出版了日本学者所著的《内科学》五卷六册,为中国医学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担任西北联大医学院院长期间,他协助校常委徐诵明等聘任有才华的专业人才来院任教,制订临时附属诊所组织章程,以南郑县卫生所为依托筹建成立临时附设诊所,以供教师诊病和临床带教;会同诊所主任王景槐聘用各科主任,并兼附属诊所皮肤花柳科主任;制订附属诊所附设练习生训练班组织章程,以培养医院初级专业技术人才(学制1年)。医学院因在南郑城内频遭日机轰炸,他经多方勘察、选址和修缮,用两天时间(1939年5月29日和30日)组织完成医学院从城内迁往东郊之举,31日即开始正常上课(二三年级在孙家庙,四五年级在黄家坡、黄家祠,一年级仍在城固校本部);附属诊所也迁往东郊文家庙,始得稳定发展;他被聘为西北联大导师制七人常委之一,共同主导全校的导师制工作;他还担任皮肤及性病学专业授课。蹇先器卓有成效组织和教学工作,奠定了西北联大医学院在汉中发展的根基。

1939年8月国立西北医学院独立,蹇先器遂与徐诵明等离开陕西,于1940年任福建省立医学院教授,开始了新的医学生涯。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