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叔侄并肩 向西而行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在交大西迁的师生员工中有这样一对叔侄。他们带头响应国家号召,吟诵着“长安好”“何必忆江南”的豪迈诗句,毅然登上了西行的列车。他们就是校医沈云扉、沈伯参医师。

叔父沈云扉(1890-1969),早年毕业于同济医学堂,曾创办上海同德医学堂、上海同德医科专门学校,是上海有名的西医大夫和医学教育家,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和抗战胜利后担任交大兼职校医。解放后放弃经营多年的私人诊所,全身心地投入到交大的医疗保健事业中。迁校时,他是年龄最长的一位教职工,虽已66岁高龄,却服从大局、意志坚定,再三婉拒学校领导照顾他年事已高,可留在上海的好意,表示无论是上海、西安或兰州、乌鲁木齐,学校在哪里他就跟到哪里。迁校后他不顾年老体衰,又在大西北的热土上继续工作了八年时间,方才离开他挚爱的医务事业。

侄儿沈伯参(1907-2002),上世纪二十年代辗转就读于同济大学医科、中山大学医科和上海同德医学院。自1946年起,与叔父沈云扉一起,加入交大校医之列,为师生服务几十载。迁校时,他与叔父及爱人一起举家西迁,第一批奔赴西安。迁校后,任我校卫生保健室主任。沈伯参的爱人张秀钰亦为医学世家出身,本是上海一家大医院的大夫,在迁校中却放弃上海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不但积极拥护迁校,还把家中私宅无偿提供给学校,作为学校的驻沪办事处,为教职工去上海办事提供诸多便利。

在叔侄二人同为交大校医的几十年风雨岁月中,他们曾共同为防治学校一度盛行的肺结核、流感、浮肿和流行性肝炎等疾病呕心奋战,并在学校的卫生医疗机构由卫生组不断发展扩建为卫生科、卫生保健室的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

交大105周年校庆之时,已94岁高龄的沈伯参老先生执笔写下《回忆我和叔父沈云扉老医师在交大工作的岁月》一文。文字间流露着他对学校的拳拳深情和殷殷祝福。当看到改革开放后,交大医疗事业的步步发展,老人不禁写下“人到杏林深感暖、白衣战士盛华佗”的励人诗句。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