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先生之风) 交大老夫子“陈石英”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钱学森在晚年回忆中讲,他一生中有两位交大老师对其影响至深,一位是我国电机工程专家钟兆琳先生,另一位就是我国著名热工专家陈石英先生。

陈石英,1916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受唐文治之邀,来学校任教,先后讲授物理学、力学、水力学和热力工程等课程,前后从教五十余年,培养出数以千计栋梁之材,为交大学子所敬仰,被尊为“老夫子”。

浸润麻省多年,后者先进的育人理念及授课方式,深度感染了陈老。俟就教我校,即结合交大实情和学生特点及麻省所学,开创独特的授课方式与方法,广受学生喜爱。钱学森说:“他讲工程热力学严肃认真,结合实际,对我们这些未来的工程师是一堂深刻的课,我对陈先生是尊敬的”。

陈老授课方式灵活,常以示范解题入手,重在阐明理论及公式之应用,以启迪学生独立思考问题之方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每遇问题,可随时申问,陈老一同讨论,注意开拓思路,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每阅卷时,如遇学生解题有新方法,即使过程及答案略有瑕疵,也会给予一特殊分数。

陈老教学严谨,注重学生表达能力与认真细致态度的磨练。考试前,陈老会三令五申,要求答题须用极为简明的语言,在规定字数内完成,若违反即会被酌以扣分。对于计算数据,陈老要求更是严格,一个学生回忆道:“如果答案的数值错了,就是方法对,也要扣分,其目的就是竭力训练我们成为‘胜任的工程师’”。

陈老十分注重学生完满人格的锻造。在一次热力学考试中,钱学森的答卷十分完美,照理可判100分,但陈老故意扣掉了1分,并把扣分理由告诉钱学森,说这是为了防止他滋长自满情绪。

1936年,为表彰陈老贡献,国民政府铁道部特颁发一级三等奖章一枚,在授奖词中写道:“兀兀穷年,孜孜不倦,热肠毅力,始终无渝。春风桃李,曾经手植三千;化雨菁莪,久已声驰万国。循循善诱,谆谆诲人。为该校之鲁殿灵光,亦学界之中流砥柱。”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