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穆汉祥、史霄雯: “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的革命英烈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49年4月26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大逮捕,近四百人的黑名单中,史霄雯、穆汉祥的名字赫然在列,二人不幸被捕入狱。5月20日,在上海即将解放的前几天,史宵雯与穆汉祥被反动派枪杀,时年年仅23岁,25岁。1949年5月29日,交大师生找到了史穆烈士血肉模糊的尸体。全校师生悲恸万分,在校内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为他们建造了一座“史霄雯、穆汉祥二烈士纪念碑”。上海市时任市长陈毅同志亲手书写了碑文:“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怀念的。”

史霄雯,1945年考入交大化学系。大学里,史霄雯学习优秀,社团活动积极,在师生中享有一定威信,1948年被选为交大学生自治会学术干事,成为党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会员。后又被推荐为系科代表大会常委。经其努力,几近停刊的《雄风杂志》起死回生,深受反动派压制的《交大生活》持续出刊,亲手创办的《生活壁报》为全校各壁报之冠。

史霄雯爱憎分明,追求真理,义无反顾投入到与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斗争中。当发现三青团的反动面目后,他利用墙报等手段公开揭露其本质,并与之做坚决斗争。在读到《昆明惨案真相》之后,他决心“以血荐轩辕”—— “国民党的凶险,太使我觉得惊异和憎恨。血是吓不退我们青年的!用我们的血来写民主的第一章!”

穆汉祥,1945年考入交大重庆本部电管系,抗战后随校复员上海。他学习成绩优秀,社会活动积极,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被选为交大学生自治会候补干事,负责发展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会员。1949年被委任为中共交大总支委员会委员。

穆汉祥在工人环境中长大,对工人阶级有深厚感情。工人们的生存窘境让他忧心不已。1946年湖南发生大灾荒,国民党热衷内战,罔顾民生民命,穆汉祥和两三个朋友发出救灾反内战呼声,在各社团、系会引起反响,组建了“知行社”,逐渐踏上革命道路。入党后,他更加勇敢,参加领导了“声援于子三事件”“反美扶日运动”“抗暴”“护校”等系列学生运动。1948年夏,国民党开始血腥迫害革命同志,党组织非常关心其安危,决定穆汉祥转移。他选择留守,继续革命工作。1949年初,为揭穿反动派真“引退”假“和平”阴谋,交大党组织发起了全校性质的“真假和平辩论会”,作为总支委员,穆汉祥一针见血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阴谋,痛陈国民党特务的无耻造谣。

史穆二英烈已逝,而他们“愿做地下的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彼方”的铮铮誓言,早已深刻在交大革命传统之中。

作者:姬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