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共产党人侯绍裘与南洋义务学校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通大学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进步的教育思想,培养出诸多科技、教育、工业界的领军人物,也成长起像侯绍裘这样的革命领袖。

侯绍裘,中共早期的革命活动家、爱国运动领导者,1918年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我校土木科。入学第二年五四运动爆发,侯绍裘与其他同窗一起组织革命运动,代表本校参与上海学联和全国学联的工作,成为当时最积极、活跃的领袖人物。也是在五四运动中,侯绍裘发起成立南洋义务学校,目的是用先进的思想和知识武装无产阶级劳苦大众的头脑,以使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抗现实的黑暗社会。

南洋义务学校以上海劳工为教育对象,自成立起不断发展壮大,所招学生分成人、儿童、女子部,另外附设特别专修班,招收具有高小程度以上的工人。义务学校的教职员均为我校学生。他们自编讲义教材、自订教学大纲,所编各类教材达九种之多,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作为南洋义务学校的发起人,侯绍裘主张义校不仅是现代科学知识的传播场所,更应成为社会主义进步思想的宣传机构。他曾为义校学生做过《贫民教育之需要》的报告,强调义校目标“务使该校学生一人,能造就劳动界数十百人,为社会主义效力,以谋阶级地位之提高”。在这样坚定信念的支撑下,南洋义务学校(1928年后改名为平民夜校)一直持续到上世纪40年代,培养出一批劳动运动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交大学子开启民智、服务社会,投身爱国救国运动的重要实践场所。

侯绍裘作为一个有着坚定信仰与崇高理想的共产党人,创办南洋义务学校,只是其伟大革命生涯中的一小段经历。他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组建苏州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后来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1927年,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中,侯绍裘献出了年仅31岁的宝贵生命。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大义凛然地说:“我的生命已经准备在这里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他的名言“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