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刘文善在抗美援朝的日子里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美国派海军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美军越过三八线对我领土主权构成严重挑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号召,于1950年10月25日出国作战,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对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进行了近三年殊死较量,迫使美国在谈判桌上签订了闻名的“板门店协议”。在战争进程中,参加过中国西北解放支前工作、1950年从西北医学院毕业并留附属医院任外科助教的刘文善服从组织派遣,于1953年3月初代表西北大区参加10人组成的陕西抗美援朝医疗队前往朝鲜前线,当时他还不到30岁。医疗队到达北京后被正式命名为国际医疗服务第十九队。他们经过安东(现辽宁丹东)的安屯进入朝鲜,先被派往西线,后又转入中线工作。

医疗队主要工作是在治疗点对伤病员进行初步分检、处理。由于紧靠前方,为防止敌机侵扰,所有治疗点都设在防空洞内,伤病员和医护人员同住山洞。在治疗点里,夜间先把已经处理过的伤员安排送入下一个治疗点,再接收处理从前一站转来的新伤员。伤员伤口清创缝合、骨折复位和石膏固定等一般在白天进行,伤情多以炮弹片伤最为多见,其次为枪伤,蛇咬伤、气性坏疽等也间有出现。当时医疗条件十分简陋,医生每人所带只有一个二尺来长的四方形箱子,有一百多斤重,装有一些急救用品和常用器械。一次,一个伤员胃肠穿孔需要进行胃肠减压,由于没有减压器,他就寻找了一个大口瓶子,把白萝卜做成瓶塞,用毛笔管从瓶塞中央穿过做成简易胃肠引流装置解决了问题,使伤员得到及时治疗。

为防止敌机轰炸和俯冲扫射,解放军运送伤员都在晚上用汽车载行,一辆苏联造“嘎氏车”车箱可横躺7个伤员。即使在晚上,解放军也在每个山头或每隔一里多路设立一个防空哨,敌机一来就开枪鸣示,提醒汽车司机关掉车灯,让敌机无法搜索目标。服务队所住防空洞晚上开灯也要用树枝或草帘遮蔽窗口,以免暴露目标。为便于隐蔽,医务人员白天要穿草绿色工作衣,下雪后则要换成白色。为保证抢救伤员的有生力量不受任何伤害,上级规定攀折树枝等危险活动禁止医护人员去做,以防弄破手指等影响对伤员的抢救和治疗。

朝鲜战争结束后,第十九队和天津医疗队转而在朝鲜的三登为各部队基层医务人员举办培训班。因无书籍参考,他就自编讲义,结合从事医疗工作及前线抢救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培养多批医疗技术人员。在圆满完成任务后于1954年1月回到祖国,继续在西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外科工作。

一附院成立后他被调派泌尿外科工作直至退休。在周宪文教授带领下于1979年成功开展西北地区首次肾移植术,在专业领域多有建树,论文、专著颇丰,成为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