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交大最早的党组织建设及光荣的革命传统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大是中国高校中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的学校之一,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学校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建立至今也已有90年的历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作为当时的教育中心,上海的学生运动是民主革命的重要政治力量。陈独秀、恽代英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均有在交大(时称南洋大学)演讲的历史记载。他们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发挥党在学生中的组织作用和影响力。我校电机科学生顾谷宜、张永和便是在校学生中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纲领的进步学生。

1925年初,中共上海徐家汇党支部成立。顾谷宜、张永和分别成为支部成员,负责组织和领导我校的学生运动。“五卅”惨案发生后,交大学生在共产党和学生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示威游行运动。在运动中,越来越多的进步学生认识到只有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才能救中国。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寻求共产主义真理,坚定革命信仰与理想。与此同时,交大以其自身的重要地位和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共上海党组织重点活动和组织发展的对象。

经过“五卅运动”腥风血雨的考验,交大的党员数量已发展至8人,于1925年底独立建成中国共产党支部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是张永和,团支部书记为陆定一。

交大党组织自诞生之日起,曾历经磨难进行三次重建,却能在艰难险恶的环境中坚持斗争,在曲折发展中坚定壮大,形成光荣的革命传统。“九一八”事变后,交大党组织领导学生三次赴南京请愿、包围上海市政府,掀起爱国救亡学生运动新高潮。抗日战争时期,交大党组织在战火纷飞下恢复壮大,团结带领青年学生群体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传播先进思想。抗战胜利前,在校党员增至25人。解放战争中,面对国民党的残酷破坏和镇压,交大党组织积极开展第二条战线的斗争,组织学生参与反内战、争民主运动,护校运动等。解放前夕,党员人数增至近200人,成为上海学生开展革命运动的主要力量,被誉为“民主堡垒”。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