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交大地下党组织发展记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交通大学有着辉煌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前交大学生运动开展地轰轰烈烈,特别是1947年,交大成为沪上“民主堡垒”,给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在交大校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交通大学很早就有了党组织。1925年底,交大的8位党员成立了中共交大支部,张永和任书记。同时成立了共青团支部,陆定一(后为党中央宣传部长)任书记。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清党”,交大党支部停止活动。

1927年8月交大重建党支部,1929年第二次停止活动。1930年交大电机系学生许邦和和乔魁贤加入共产党,并发展了另外三名学生入党,地下党组织第二次重建,许邦和任支部书记。由于“左倾”盲动,20世纪30年代初,我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内的党组织几乎全部遭到破坏,损失很大,交大地下党组织第三次停止活动。

1937年日本对华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上海沦陷,交大被迫到法租界办学。1940年9月,中共上海市委决定重建党组织,到1941年8月,有了4名党员,党支部正式成立,由钦湘舟任支部书记。从此以后,交大地下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到1945年抗战胜利,交大地下党员已有25人,时任支部书记为吴增亮。

抗战胜利后,交大沪渝两校合并,在徐家汇复校,党的力量空前壮大。1946年4月,电机系江泽民(后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经过王嘉猷同志介绍加入共产党。同年9月,交大党支部扩建为党总支,吴增亮任总书记。到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夕,党员人数已发展到198人,还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简称“新青联”。沈讴、俞宗瑞、庄绪良等同志先后担任过交大地下党总支书记。

1949年12月,中共交大党总支公开选举陈启懋同志为总支书记,正式及候补党员有111人。

*节选自史维祥:《交大光荣的革命传统》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