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真理之花)“五四精神”与交大学生运动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19年巴黎合会上,中国作为一战后的战胜缔约国,其合法权益屡遭无视,北洋政府屈膝投降,签订《二十一条》,使国家主权被列强进一步瓜分。值此危局,北京青年学生首先揭竿而起,广大群众、市民及工商业者纷纷罢工、游行响应,中国新民主主义运动自此拉开序幕。

“五四”运动的洪潮很快从北京发展至上海,交大学生毅然投入其中,召开全校学生大会,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并与其他高校一起,走上街头进行演说、游行。5月7日,上海举行万人国民大会,由毕业于南洋公学特班的黄炎培主持。交大学生约600余人参会,高呼“争还青岛”、“挽回国权”的口号,以抗议当局政府的卖国行为,宣传爱国主义思想。

5月11日,响应北京大学学生联合会的号召,上海学生联合会(上海学联)正式成立,以领导全市各校学生的爱国运动。几日后,交大成立南洋公学学生分会,并率先加入上海学联。这是学校第一个学生会,负责组织本校学生参加校内外社会活动,是“五四”期间活跃在学生爱国运动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5月26日,上海学联组织沪上中等以上52所学校,约25000多名学生在公共体育场举行总罢课宣誓典礼。交大学生积极响应,抱有“期合全国国民之能力,挽救危亡,死生以共,义不反顾”的决心与豪情,自那日起罢课一直持续到暑假。

7月,交大学生筹办南洋义务学校,为广大工农群众讲授近代科学知识,传播进步思想,以改变以往“集众演讲”、“当街宣传”的旧法,力图通过开启民智,团结工农群众并肩作战。学校是响应上海学联创办义校中最早的一所,也是办得最好、坚持最久的一所。

“五四”大潮从北京延至上海,从学生拓至民众,无不反映出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的精神洪流。在新文化运动与本校“实学强国”思想的洗礼熏陶下,交大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五四精神”如同烈焰般燃点着交大学子炙热的爱国心,也必将激励他们以更大的热情与勇气投身到更为艰巨的民主革命中。

作者:史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