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医学教育抗战迁陕八十年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1937年抗战军兴之时,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心系国家民族大义,迁陕办学、薪火相传,先后在西安、汉中,成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成为西北医学高等教育发展的坚强基石。

当年,师生们抱长期抗战之决心,以蜡烛之光点亮民族希望,以坚强步履走向复兴之路,与侵略者进行精神和意志的较量。原北平大学医学院校址于1938年5月被由日伪华北政府议政委员长兼教育总长汤尔和主导成立的伪北京大学医学院复校开课,学制减为4年制。抗战胜利后,被从原西南联大解散分离的北京大学复校接收,经各期发展,成为现在的北京大学医学部。

国立西北医学院师生们于抗战胜利后要求复校北京,但愿望未能实现,遂服从国家建设发展大局,从汉中迁校西安。1946年8月,国立西北医学院汉中部分并入西北大学,成为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自1946年8月中旬搬迁,历时两月完成迁校,落脚于西安市崇礼路(今西五路,原西北制药厂厂址)。1947年起开始筹建80张床位的附设医院,在学院毗邻新购院址,新建房舍68间。时值解放战争开始,国内形势巨变,物价飞涨,西北大学校长频繁更换,教职员多次致电国民政府要求增加经费以便建设和维持正常发展。西北大学为医学院另聘全国著名教授多未到任。在侯宗濂院长1947年5月辞任前,医学院教师计有教授等30余人。

1948年11月中旬,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到西北大学面示杨钟健校长,命令学校迁往四川成都。因全校师生拖延、迟滞、护校,使国民党迁校图谋未成,最终迎来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西北大学被军事接管。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950年4月28日,西北军政委员会令,决定将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独立设置,改为“国立西北医学院”,任命侯宗濂为代理院长。5月3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复并决定:西北大学医学院从西北大学分出,成立西北医学院,医学院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1954年9月1日大区级撤销,教育部委托中央卫生部管理,1956年9月改称西安医学院;1958年6月划归陕西省高教局领导;1978年1月隶属国家卫生部,实行卫生部和陕西省双重领导、以卫生部为主的领导体制;1985年6月改称西安医科大学;2000年4月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新的西安交通大学,成为西安交大重要组成部分。

医学教育抗战迁陕近80年来,走出的毕业生遍及海内外,为人类健康事业建立卓越功勋,成为永远扎根建设大西北的先行者,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辉映人间,激励着后来者继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