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浅话交大少年班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我是衷心拥护少年班制度的,……少年班学生绝对不是像某些人传说的那样过着暗无天日、拔苗助长、心理变态的生活,相反,我的中学大学生活都很快乐。”这段话来自于西安交大少年班1989级校友陈曦。他13岁考入少年班,现为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总统科学奖”获得者。

1984年8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学者丁肇中教授时谈到:“少年班很见效,也是破格提拔,其他几个大学都应办少年班,至少北大、清华、交大、复旦应办……。”根据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决定自1985年起试办“工科少年班”。当时全国共有13所高校开办少年班,时至今日,仅存西安交大和中国科大两家。

1985年学校工科少年班正式开班,共招收16周岁以下成绩优秀或智力超群、身体健康的学生30人,在校期间通过必要的淘汰和筛选进行培养,合格的进入教改班,加快成才。达不到培养要求的,自由选择专业,按本科生培养。

任课教师对少年班学生的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少年班的课堂,更多的是启发和自主化学习实践。少年班课程内容少而精,教材大多由任课教师呕心沥血原创,更有当代最新成就的高质量中外教材,甚至外文原版教材。第一届少年班学生难免骄傲自满,数学老师为了培养学生谦虚的态度,布置了一次独立作业,题目难度不大,但很活,满分120分的题目全班平均分只有45分,同学们当头棒喝,开始发现不足,自觉练习、总结。

为训练学生的耐心和基本功,任课教师坚决退回错误的作业,直到做对。一位学生重复做了六次才正确。但他对此深有感触,决心一定要改掉速度快但粗心的毛病。

语文老师通过布置作文《谈我喜爱(不喜爱)的课程》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高写作能力、听取培养意见。提起上语文课,学生们都十分欢喜,“既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又能扩大知识面、锻炼写作能力,这样的课咋能不喜欢。”

少年班学生总愿按高标准去尝试,不愿降低要求应付差事。比如在一次数学课的独立作业中,解一道国际数学竞赛题,学生们不以解出答案为满足,而着力于探求解题的优化途径。在课堂上,学生们提出了十一种解题方法,其中一种简便又巧妙的独特解法,使富有经验的数学老师也为之赞叹。

如今,西安交大少年班创办已30年,实际证明,这是培养拔尖人才行之有效的方式。有研究表明,平均每1000名在校大学生中未来可出现1名教授,而迄今少年班走出的700余名学生中,有20多人在世界一流大学担任教授和终身教授,80%以上人员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活跃于国内外科研机构、经济、文化等领域。耳熟能详者,如全球前35位科技创新前沿女性代表郑海涛、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得者马捷、电影《少年班》导演肖洋等均为学校少年班学生。 

作者:蒋闻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