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交大研究生教育纪事*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建国前的研究生教育

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办工程类研究生教育的学校,也是解放前培养工程专业硕士最多的学校。早在1921年交通大学改组成立之时,叶恭绰校长为适应国内交通事业疾速发展之需,即有“创设研究院之计划”,无奈时局动荡,经费无著,计划遂被搁置。1926年,经淩鸿勋校长努力,由“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支持,南洋大学工业研究所成立,此为中国第一所工业研究机构,其下设物理、化学、机械、材料四部,宗旨为“研究高深学术,促进科学及技术的实验”。虽受经费掣肘,在徐名材和裘维裕等教授努力下,仍承办了国内公私机关不少试验研究项目,深得社会赞誉,为展开工业研究生教育准备了基础。

1930年春,为“发展中国经济能力,促进民生国计,启发实业财源”,黎照寰校长将“工业研究所”扩充为“交通大学研究所”,设工业和经济两大研究部,分材料、设计、机械、电气、管理、会计等12个研究组。研究所通过“大学各教员自为的高深研究工作”,“与国内外各机关、个人协力合作,解决所遇工业或经济疑难”和“对于吾国有志青年,鼓励并激发其研究学术之精神,以期达其创作之志愿”等举措,以促进“指导并办理技术上经济上之研究”,“广播有益之新知识以期早获工业及经济革命之后果”。据记载,该时期研究所共计完成工业研究项目38个,经济研究项目16个,另有社会各界委托的钢铁、水泥、合金等试验品1500件,研究著作近10部。隆兴的研究工作,亟需助理研究员和研究生来协助,在1931年公布的《国立交通大学研究所暂行组织规程》中,即有“各组得设助理研究员与研究生若干名”规定,这从侧面说明了交大研究所已开始着手研究生的培养教育,不过,公开招录研究生和授予学位方面的记载并不多见,直至1943年电信研究所成立。

抗战期间,为解决国家紧缺“懂高新通信技术兼有独立研发能力的高层次电信人才”的问题,经吴保丰校长斡旋,交大与交通部电信总局、中央电工器材厂等单位合作培养研究生,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1943年交大电信研究所在重庆九龙坡成立,次年正式招生,至解放前,共招收36人,授予工程硕士学位19人,为全国之最(1935年,国民政府颁布《学位授予法》,至1949年,15年间共授予硕士学位232名,其中工学39名)。研究生中,像夏培肃、陈太一、陈敬熊,均为新中国院士,他们为国防科学工业事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电信研究所办学特色鲜明,着重“与工程机关打成一片,充分发挥合作精神”。在研究所成立报告中,张钟俊所长指出:“查电工机关与学术界之密切合作,在国内尚属创举。反观美国之麻省理工学院在电工方面与奇异西屋、培耳诸电器公司设立合作学程垂三十年。今日该公司与麻工均得驰誉全球,其得助于合作学程良非浅鲜。”若此,既可解决办学经费与设备问题,亦可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生产紧密结合。

建国后交大的研究生教育

1953年,经高教部批准,交大恢复研究生招生,共招录27人,专业方向由解放前的电信、电机拓展到内燃机、工业企业电气化、电气绝缘及电缆技术等专业,随后又新增电气机车、压缩机、车辆、金属切削、发电厂等专业。为满足高层次人才需要,1956年国家开始招收副博士研究生,学制4年。交大分别在内燃机、锅炉、工企、绝缘、电机原理、铸工、金相热处理等专业招录首批8名副博士。至1959年7月定名西安交通大学之前,共培养研究生约200名,像林宗虎院士、蒋德明教授、陈听宽教授等均在该时段就学。

此后,研究生招生专业扩展为涡轮、热工、流体力学、压缩机、锅炉、工企、绝缘、应用数学、金相、电制、工业电子学、无线电等14个,至文革前,共培养研究生230人左右,像熊有伦院士、陶文铨院士等均为该时期的研究生。

1978年西安交大恢复研究生招生,共招录1977、1978两级研究生112人。1981年国家恢复学位授予制度,西安交大首次获批固体力学、机械制造、液压传动与气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13个学科的博士学位点,另有计算数学等31个学科的硕士学位点。同年,学校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7人,1985年毕业,其中谷传纲(流体机械及流体动力工程专业)、汪小椿(机械制造专业齿轮加工)、王建华(电器专业)分别为国内各相应专业方向的第一位博士。1984年8月,教育部决定在22所重点高校试办研究生院,西安交大名列其中。同年,学校与清华等高校联合在全国率先培养工程类型硕士。次年,经国家科委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协调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建站单位,“机械设计与制造”和“金属材料”成功入选首批博士后流动站点。自此,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一个全新时期,规模不断壮大,学科门类层次不断发展,教育管理体系日趋成熟。1984年,美国研究生院院长代表团参观学校,给出“西安交大的这些条件都已达到西方先进国家的水平,完全有可能培养出第一流的博士、硕士”,“你们的硕士生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很精通,硕士的质量是符合国际标准的”评价。针对33所试办研究生院,1995年国家教委组织首次评估,其中西安交大位列第5,在工科大学中仅次清华,名列第2。该时段我校研究生教育成绩斐然,像郑南宁、徐宗本、卢秉恒、蒋庄德、锁志刚、郝跃、王华明、陈政清、江松均、房建成等院士均在该时期就学。

作者:杨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