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三校合并前的财经教育发展路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翻开三校合并前的陕西财经学院的建设发展史稿,可以看到自1929年至2000年4月的71年间,陕财及其前身几度迁转、数次分合,但始终以专门财经人才的培养为主旨,在坎坷中求进步,在曲折中谋发展。

1928年,国立北平大学创建商学院;1929年,国立北平法政大学并入国立北平大学,并建立国立北平大学法商学院。抗日战争期间,法商学院内迁陕西。1949年,法商学院保留经济系、商学系,与陕西省立商业专科学校合并建立西北大学财经学院。1954年,西北大学财经学院改为西北大学经济系。1960年,以西北大学经济系为基础成立陕西财贸学院。1962年,陕西财贸学院和西北政法学院裁并成立西安政治经济学院。1963年,西安政治经济学院撤销,成立西北财经学院。1972年,西北财经学院撤销,成立陕西省财经学校。1978年,更名恢复陕西财经学院。2000年,原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学。

这71年的历史不算厚重,但足够感怀。从1929到1960年,这风雨飘摇的31年,是陕财独立建院前的历史沿革,实现了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制度下的旧院校向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新型院校的逐步转变,积累了开展财经高等教育的宝贵经验并终获独立。

从1960到1978年,这曲折前进的18年,是陕财独立建院后所历经的独合分撤,虽然命运多舛,但坚持进行了财经类高等院校办学实践的有益探索并终得恢复。

从1978到1990年,这恢复重振的12年,是陕财在中国人民银行行属支持下的新开端,发展规模稳步壮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学科层次有所提升,步入了一个新的平稳发展阶段。1982年,陕财首批硕士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分别是工业经济、财政、金融、统计4个学科。1985年,贸易经 济、工业财务会计、物资经济3个硕士点获批。1986年,陕财首个博士点获批,即货币银行学博士点,次年开始招生。1986年6月,学院开展首次科研成果评奖活动。同年,成立了经济研究所,把分散封闭型的科研活动转为集中、联合开发型的研究实体。至1988年第五届科学讨论会召开前,学院已先后完成专著、教材、论文、译文等1142项,其中近100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央部委和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仅1985年一年就获得部委奖3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

从1990到2000年,这快速发展的10年,是陕财人团结奋进下的新篇章,按照“超常规运行、跳跃式发展”的思路,抢抓机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基本具备了全国一流财经大学的水平。“八五”期间,陕财根据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加强了重点学科和重点课程的建设,调整改造了一批老专业,增设了一批适应需要的应用学科和新兴专业,获准开办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1994年),是全国17所有权举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选拔了3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22名中青年教学骨干 (1993年),完善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梯队;实行了浮动学制(1994年);获准增设了商业经济博士点和西方经济学硕士点(1993年),获得了研究生单独考试及学位授予权(1995年)。通过改革,学院的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九五”期间,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成效更为显著。尤其是在1998年,学院实现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零的突破,新增了西北地区唯一的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增设会计学博士点,经济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点;取得了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家经贸委和陕西省MBA办学招生权。

在三校合并前的71年中,陕财及其前身相随于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环境的发展与改变,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财经专业博硕本专毕业生两万余名、函授夜大毕业生万余名,培训学员近两万名。

作者:张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