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藏研究 > 校史文化 > 正文

(科学奥府)交大电气教育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量:

建国前的电气教育

19世纪70年代前后,第二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电气化随之成为世界发展的主导。20世纪初,仿效欧美,交大首创电机专科,在国内率先开办高等电气工程教育,于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先后培育出如钟兆琳等一批电气工程教育大师和丁舜年等一批电气工程专家,为中国高等电气工业教育的奠基以及电力实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908年,紧跟世界电气化发展大潮,唐文治校长主持创设电机科,定学制三年,自此掀开中国高等电气工程教育的新篇章。1912年,电机科扩充为“电气机械科”,以电气工程与机械制造相结合来造就英才,其为学校机械工程教育之始。1915年,学校将电气教育升级为“四年制”,并创办《南洋》刊物,以推进电气学问传播与交流。

1921年,交通部重组成立交通大学,电气机械科分为“电机工程”与“机械工程”两科。电机科下设电力工程、有线电和无线电三门,三门之间课程设置在第四学年有所区分。1926年建校三十周年之际,交大工业研究所成立,下设电气组,以研究高深学术,促进科学及技术试验。

1928年夏,电机科扩充为电机工程学院,下设电力、电信两门。1934年,由交大教授张廷金等人发起的“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前身)成立,45位发起人中有17人为交大校友。1937年,交通大学划归教育部,电机工程学院改为电机工程系,隶属工学院。

至抗战爆发前夕,交大电机科创办30年,共培养出新中国院士朱物华、李文采等10余人,机关实业各界领袖负责人不计其数。1941年,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曾高度评价指出:“我国之电机教育,以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为笃,矢三十余年来,人才辈出,……电工界 各机关厂场之负责领袖,尤大多出自该校,即资源委员会内外各部门领袖及干部,更多为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同学,该校在我国电工界之实质贡献,至为明显。”

抗战爆发后,电机工程系转借法租界勉强办学,1940年,交大重庆分校(后改为本部)设立,电机系下设电力和电讯两门,是渝校规模最大的系,有学生160余人。1943年,为使工程机关与学术界打成一片,学校与交通部电信总局、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等单位联合成立“电信研究所”,共同培养有独立研究能力的高等电信人才,由麻省理工博士后张钟俊教授主持。其学制两年,课程设置仿照麻省与哈佛,教材多为国外原版。研究所先后招收研究生50余人,其中完成学业者近30人。1945年,受交通部委托,渝校增设电信管理科系和电信专科, 以为电政机关造就电信管理人才。

抗战结束后,交大沪渝两校合组电机系,在校生达530余人,试验室10余个(1948年)。该时期培养的新中国院士有陈太一、夏培肃等7人。至新中国成立,交大电气教育共培养学生2000余人。

建国后的电气教育

新中国成立不久,电机工程系添设制造组,加之电力与电信共三组。1951年始,根据华东教育部要求进行院系调整,同济、大同和震旦三所大学电机系,沪江大学物理系电信组以及上海工业专科学校电力科一同并入交大,成立电工器材制造系、电力工程系和电信工程系。参照苏联模式,1953年学校电气类学科共设置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发电厂电网及配电系统、工业企业电气化、电报电话通讯6个专业。其中,工企、电气绝缘及电缆技术当年开始招收2~3年制研究生14人。

1955年交大内迁西安,同时调出电讯工程相关专业组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前身)。1956年,无线电系重建,并开始招收电制、工企专业副博士研究生各1人。1957年,交大分设西安、上海两部分,西安部分设置较完整机电专业,同时发展新技术专业,新增高电压、电器仪表、自 动化元件和工业电子学等电气类专业。1958年,电工与电力两系合并成立电机工程系。1959年7月,交大西安部分独立建校,共设发电、高电压、工企、电机与电器、电气绝缘5个电气类专业。直到文革,规模变化不大。

西安交大电气类专业实力全国遥遥领先,如教学方面,1959年教育部委托学校负责修订发电、高电压、工企、电机、电气绝缘5个专业的5年制指导性教学计划和基础课课程教学大纲;科研方面,电机系师生与西安高压电瓷厂等单位协作试制成功国内第一台33万伏变压器电瓷式套管,制成超国际水平500KV内过电压模拟装置等;人才培养方面,到文革前夕,电气教育共造就出蒋新松、陈俊亮、姚熹等院士15人左右。

改革开放后,为更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学校对原有院系专业进行了调整改造,1978年12月,电机工程系更名为电气工程系,下设电力系统及自动化、高电压、电机技术和电气绝缘4个专业。另在无线电工程系基础上成立电子工程系(下设计算机、计算机软件、电子器件、半导体、电子束离子束技术和电子材料6个专业)和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下设无线电技术、医电3个专业)。1981年,电器、电力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自控和系统工程等5个电气类博士点获批,1985年,首届博士生毕业。1988年,国家教委批准电器、电工材料及绝缘技术、电子材料与元件为重点学科点。1991年,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1993年12月,电气工程学院正式成立,下设电机电器及控制系、电力工程系、工业自动化系、电气绝缘与高电压工程系4个系。该时期造就的杰出人才多不胜举,如82级高压专业的刘奕路校友曾获美国“1994年度总统奖”。

作者:杨澜涛